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採訪示威竟遭捕判死刑 埃及記者關5年重獲自由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6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7 12:16

記者在第一時間報導新聞現場,常常面對許多危險狀況,2013年埃及一名攝影記者報導反政府示威、遭到血腥鎮壓時被捕入獄,當時和他一起工作的兩位外國記者,很快獲釋,他卻因為身為埃及人,被扣上暴動及恐怖分子的罪名,一度獲判死刑,在國際特赦組織及其他單位奔走遊說下,好不容易才說服埃及政府將他釋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和朋友吃飯聊天,這再正常不過的一刻,對這名男子來說,卻相當珍貴,他是埃及的一名攝影記者,蕭肯,就因為採訪暴動抗議,被關了5年多。

國際特赦組織影片,我的朋友被逮捕,就只因為他當時在拍照。

時間倒轉回2013年8月,當時的埃及處在茉莉花革命後的動盪期,人民又發起了所謂的二次革命,要當時的總統穆西下台,反政府抗議遍地開花。

 
蕭肯和另外兩名來自法國和美國的記者,一起採訪,卻遇上政府血腥鎮壓,混亂中,蕭肯和同事全都被逮捕。

蕭肯同事麥克.格吉里:「對我來說很明顯我們是被鎖定的,因為我們是記者。」

被捕後,三人待遇大不同,外籍記者火速被釋放,而是埃及人的蕭肯被關進大牢裡。

一關就關了五年多,蕭肯在獄中罹患C型肝炎,卻沒有適當治療,獄中人滿為患,沒有足夠伙食,還被診斷出營養不良,只能靠媽媽在探視時送餐填飽肚子。

蕭肯母親:「他們不准犯人吃水果,看到這個了嗎,我會把它放在袋子裡,然後藏在這底下。」

在當時高壓管控言論的氛圍下,蕭肯被當成反政府份子,還被指控暴動,持有武器及恐怖分子等罪名,獲判死刑。

蕭肯朋友:「我很害怕他會死在獄中,蕭肯在其中一封信中描述,他標記了待在獄中滿600天的日子,並寫說我們把尊嚴拋棄在大牢門外。」

 
蕭肯靠著律師和保護記者的國際組織及特赦組織奔走,去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新聞自由獎,今年三月終於重獲自由。

獲釋埃及攝影記者阿布齊德(蕭肯):「獲釋後感覺很快樂,感覺好像在飛翔,他感覺很自由。」

和家人團聚的他,說自己彷彿獲得重生。

獲釋埃及攝影記者阿布齊德(蕭肯):「我不是第一個被關或遇害的記者,我也不會是最後一個,這就是我們的工作。」

但對於政府對新聞媒體的管控和打壓,他還是決定抗爭到底,捍衛新聞自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逮捕#恐怖分子#釋放#真相#正義#新聞#媒體#自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8

0.1471

0.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