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分享經濟紅利? 坐收政治漁利?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3/06 0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2 18:28
上任三年首度發表元旦談話,蔡總統一席「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給弱勢」的說法,被各界抨擊為政策買票,今天行政院證實,今年不辦了。 圖/蔡英文總統臉書
上任三年首度發表元旦談話,蔡總統一席「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給弱勢」的說法,被各界抨擊為政策買票,今天行政院證實,今年不辦了。 圖/蔡英文總統臉書

上任三年首度發表元旦談話,蔡總統一席「讓收入較少的民眾,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的說法,幾乎讓全民輿論炸了鍋。


 
蔡總統今年發表元旦談話,提到「經濟紅利分享說」,所謂經濟成長紅利指的是過去兩年經濟成長超出預期的稅收,就像「公司有盈餘,就應該優先給員工分享」,一個國家也應該如此。 圖/蔡英文總統臉書

被指示儘快提出具體方案的行政院,今天(8日)由副院長施俊吉帶著財政部長出面說明,卻被媒體質問到語焉不詳,對這筆最後總計386億將採「一次性」發放的歲計賸餘,為何發放?以什麼發放?發給誰?何時發放?沒有任何明確答案,唯一結論是:蔡總統這套經濟紅利分享方案要再「從長計議」,今年不發了!下一年度才會編列預算。               

強勢回應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4名獨派大老,讓去年底六都選舉大敗的蔡總統,網路聲望扶搖直上,但過去7天,全民最關切的莫過於蔡總統所指的「經濟成長紅利」,總金額究竟多少?收入較少的民眾,定義的受益對象究竟有哪些?受惠總人口有多少?是否趕在農曆過年一次「發紅包」?一時間,有關蔡政府要拿四、五百億現金,補助60萬中低收入戶、「政策買票」、「史上最大賄選」謠言滿天飛!

蔡英文總統元旦談話提及要分享的「經濟紅利」,今年確定不會發放了!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8日表示,這預算今年度應該是來不及,應該會在下一年度才會編列。他強調,針對外傳月薪3萬元以下發1萬元是子虛烏有,;本案絕對不是劫貧濟富,是要照顧弱勢。 圖/中央社

 

儘管施俊吉一再澄清不會舉債、沒有破壞財政紀律,並一再重申「經濟紅利」分享,會以刺激經濟、照顧弱勢與扶老攜幼,以及非洲豬瘟預留經費,至於「經濟成長紅利」,為何會成了財政部和主計總處臨時估算出的累積至今的386億歲計賸餘?在台大教經濟學多年的施俊吉,即使口才便給,記者會上竟然辭窮。就連對這一次性發放的經濟紅利,只會不斷強調「不是現金」、「不是消費券」,那發放的紅利究竟還能是什麼?一時也說不明白,總不至於會是「台灣幣」這類的虛擬貨幣吧?


會令施俊吉說不清楚、講不明白,剖析背後應該有好幾層次的原因。
 
 
首先,政府施政,當以政策究竟要「達到什麼目的」為前題。蔡總統元旦談話,強調她上任以來,致力加薪和減稅,今年要更進一步減輕民眾負擔,請注意,她所指的「民眾」指的是收入較少的經濟弱勢和年輕人,不是全民。一位全民總統施政目標,以及想達到的目的,為何只侷限在一部份弱勢民眾,而不是全台灣各行各業的整體權益?

當前讓政府最感頭疼的族群,只有總統提到年輕人和弱勢者?年金改革退休金大縮水的軍公教能不能拿得到總統提及的經濟紅利?如果擔心龐大退休金產生未來的財務黑洞,為何不能全民一起改革?如果真有所謂經濟紅利,為何不能全民發放或全面退稅?
 
其次,蔡總統口中「經濟成長紅利」,指的是過去兩年經濟成長超出預期的稅收,就像「公司有盈餘,就應該優先給員工分享」,一個國家也應該如此。稍有基本概念的人都知道,政府有別於營利企業,是非營利事業機構,它的歲入主要來自財政稅收、公共設施及國營事業盈餘,講穿了,來自企業和全民上繳的稅收,才是政府收入的主要來源。
 
政府全年度的總歲入若大於總歲出,歲計賸餘優先支出的項目,也應由主計總處提報預算給行政院,通過國會預算審核後,再依該年度的總預算或編列特別項目執行,為何總統會選擇在目前既無天災、又非因國家特定發展項目或推動公共建設前提下,行政院突然要編列一筆特別預算來照顧弱勢?原因只是單純一句「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再者,政府施政貴在制度化,如果總統的目的是在「濟貧」,就從應從當前社會福利政策修訂著手;如果著眼在「脫貧」,內政部、勞動部和衛福部就應該共同研議台灣低收入戶的全民脫貧計劃,甚至與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如果目標是鼓勵生育,那麼更要將生育補助納入國家常態計畫的一環。
 
現在總統突然在元旦發表談話,在臉書上發表長文,立即就責成行政院各部會全力擠攢出一筆386億的歲計賸餘,而且是一次性補貼,放完煙火就沒有下文,而不是常態性的社會福利計劃,若非當前社會輿論反彈相當大,說不定還會要求行政單位規劃農曆年前就開始針對60萬中低收入戶、甚至300萬名受惠者發放。在當前國家並未發生重大災變急務,更沒有正式名目,「分享經濟紅利」卻當作行政部門最優先的政策執行,這要全民大眾如何不做政治聯想?
 
試想,如果蔡總統這種未經審慎規劃、一次性的社會補貼開了先例,未來每一位總統都要求比照辦理,或巧立名目,要求財政和社福機制配合運作,一個國家機器,財政收支又將何以為繼?

 
強勢回應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4名獨派大老,讓去年底六都選舉大敗的蔡總統,網路聲望扶搖直上,蔡總統在臉書的發文量也大增。這回蔡總統所指的「經濟成長紅利」,無論是發放的總金額、受益對象、受惠總人口?謠言滿天飛!行政院出面闢謠,但坦承該政策仍需從長計議,今年不辦了! 圖/蔡英文總統臉書
 

一篇似乎沒有經過審慎思考,以及研擬行政配套的元旦談話,卻沒能透過正式行政流程進行,政府部門究竟要把這篇長文當成總統治國理想的抒發?還是成熟政策去全力推動執行?種種作法,不免讓人懷疑,蔡總統一心所繫,似乎不在當前的總統職責、庶民蒼生;而是在準備做一位2020總統大選的候選人?
 
不論距2020總統大選剩多少個月,蔡總統千萬別忘記自己正坐在總統大位上!國家資源,要兼顧全民利益、以及財政長遠規劃和國家整體利益。作為元首,當下每一個政策得失,才是真正決定2020總統大選得票高低的主要原因;而總統候選人,只有選票高低才能決定他或她未來有沒有機會執政、評估決策的對錯得失!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蔡英文#發紅包#經濟成長紅利#施俊吉#消費券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5

0.0855

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