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生你累了嗎? 值班開刀沒勞基法保障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1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1 23:14

你知道為你看病的醫生,可能也面臨過勞問題嗎?其實醫生不受勞基法保護,平時除了一般看診、還要夜間值班,以外科來說如果晚上接到任務要開刀,通常一開就要8到9小時,直接接到隔天早上,如果當天還有預定看診或手術,醫生等於是在過勞情況下,繼續為病人看診。

圖/TVBS

 
記者詹舒涵:「台灣人愛看醫生,根據健保署統計,近二十年來看西醫的人次,就暴增了4千萬之多,而比起美國,我們的看病人次是三倍之多,也讓我們的醫療體系常常過勞,而且容易疲憊。」

連白袍都懶得脫,身為心臟外科主任的李紹榕醫師,趁著空檔回到辦公室,就得緊盯電腦趕著論文進度,因為在教學醫院服務的他,身為主治醫師多半都得持續進修,要求服務與教學並行。

醫勞盟智庫李紹榕:「像我們是還有念博士班,然後還要做研究,然後再加on call,還有白天的刀,我們這種工作量,都會非常的可怕。」

 
工作量到底多驚人,從醫師背後的簡單折疊床,就能稍稍看出端倪。

醫勞盟智庫李紹榕:「有時候那種晚上8、9個小時的刀,他結束的時間點,如果離隔天工作,還有一段時間,可是又來不及回家,我就直接在這邊睡啊!」

圖/TVBS

因為是責任制,就以李醫師所待的醫院來說,心臟外科一個月輪班10次,隨時夜間on call,通常這種突發的開刀手術一開就是8、9個小時,直接就到隔天早上,如果當天還有預定手術,等於是在疲勞狀態下繼續開刀。

醫勞盟智庫李紹榕:「這樣醫師會折壽,另一方面是說,手術成果一定是會下降的。」

聽得出來相當無奈,因為這個狀況可能不是最糟,醫師說因為風險高,輪班又過勞,所以許多醫生不願意投入 ,導致人力不足,更容易讓線上人力過勞。

記者詹舒涵:「而在那麼多的醫療類別當中,有哪一些科別容易過勞呢?我們就來看到第一名的是神經外科,他們單週的平均值勤時間就高達了90.9個小時,而目前醫師到現在都還沒有納入勞基法的保障。」

醫美診所院長王正坤:「等一下會按照這邊,幫你把它稍微隆起來,讓它稍微挺一點。」
 

圖/TVBS
在北部、南部都有醫美診所的王醫師,笑說自己就是外科的逃兵,20年前曾經在外科待了兩年,早就看透業界爆肝的辛酸。

醫美診所院長王正坤:「以前跟過學長們開過一台刀,很恐怖,要開肺臟、心臟,所以早上晨會完進去消毒、刷手,然後就站著不動,一站就站到中午,站到中午還沒完,因為它要開到晚上五、六點才會下來,有人甚至在拉那個開刀的勾子,會拉到打瞌睡喔!」

詼諧語氣說的是醫界苦勞,目前以王醫師的三個院區來說,就有4名醫師是從外科類別轉戰醫美。

醫美診所院長王正坤:「留在外科體系,他們的健保給付不高,所以薪水相對是低的,然後他們的開刀時數又很長,變成過勞的廉價勞工。」

而過勞背後也隱含健康隱憂,以疲勞程度分類,最輕微的是打哈欠伸懶腰,深度疲勞則會心情憂鬱,沒胃口,甚至便秘、睡覺磨牙,再嚴重就是器官內部異變,肩、背、腰等部位疼痛,長期頭暈、失眠等,最嚴重導致癌症發生。
 

圖/TVBS

尤其很多人在壓力疲勞之下 ,會選擇油炸、甜食,反而容易肥胖有害身體。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精製糖進來之後,你血糖會在短時間內上升很快,這時候你會覺得,好像精神很好,可是短時間內它必須要消耗大量的B群 ,所以B群也會流失,然後你血糖也很快的降下來,這時候你就容易疲勞,而且容易更累 。」

慎選食物,友善身體,在面臨疲勞高壓時 除了靠飲食減緩外,最重要的恐怕還是好好休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藥#醫師#過勞#醫生#勞基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803

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