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平均每月總薪資近5.2萬元 補教業拉低平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溫硯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2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3 19:17

主計總處公布2018年全年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平均月薪為4萬980元,創下近18年來最高增幅;加計獎金及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後,總薪資為5萬1957元,年增率達3.94%,值得注意的是「各行各業薪資排名」補教業,每月平均總薪資不到2萬7千元。

圖/TVBS

 
記者蔣志偉:「您滿意您的薪資嗎,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在2018年,台灣平均月薪為4.1萬元,而每月平均總薪資達到了5.2萬元,事實上根據這項調查來了解,其實補教業每月平均總薪資則是,不到2萬7千元,敬陪末座,而到底是出現了什麼情況,我們來到了補教業,帶您來看看低薪的原因,究竟出在哪。」

補教業行政助理黃亭嘉:「讀家補習班您好,請問有什麼需要為您服務嗎。」

工作忙碌,像這樣接聽電話,又要忙招生,一刻也不得閒,今年26歲在補習班工作的黃亭嘉,個性開朗認為自己適合,從事補教業,這一待就是四年,第一份工作月薪3萬,現在來到了這家補習班底薪3萬1千元,等調薪不敢奢望太多。

 
補教業行政助理黃亭嘉:「我那時候要進這個行業時候,有去跟他打聽,這份大概這份工作,他一整年平均下來加上,就是加上獎金,然後平均下來只有領兩萬六,所以應該真的也是有,就是薪資很不好的公司。」

圖/TVBS

黃亭嘉心裡明白,補教業行政工作起薪不高,只能多幫自己爭取協助招生領獎金,在允許的情況下多加班,盡量少請假,領全勤獎金,如此才能夠稍微墊高自己月薪,這對其它從事補教業的員工來說,也很有感。

補教業員工:「物價都在漲,可是薪水就是不漲。」 

補教業員工:「現在大環境之下,靠政府政策,是比較難去做大幅調整。」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公布,各行各業薪資排名,最後五名為住宿服務業(3萬7020元)、保全及私家偵探服務業(3萬4591元)、餐館業(3萬1705元)、美髮及美容美體業(2萬9071元)、最後一名為補教業,對此業者坦言,從過去至今,除了授課教師外,基層員工,薪水確實不高。

補教業者江承勳:「其實補教業長期以來薪資都是很低的,不只是今年,以往也都是這樣子比較低的一個狀況,所以我們在找這種類似說行政櫃檯,這些從業人員的時候,我們給的薪資,就比較不會是太高,這些行政櫃檯占的又是大多數的人,所以平均下來薪資會比較低,我們可能會選擇說給老師的薪水,鐘點費會高一點。」

圖/TVBS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補教業這個行業有個特質,就是它裡面有很多按鐘點來計費的,部分工時,採部分工時記薪的這老師,這樣子其實也會算成我們的分母,然後加計到我們平均裡面,那基於他的這個部分,工時員工的這個比例很大,所以當然會造成這個行業的,平均每月總薪資相對比較低,這是一個主要的原因。」

薪資成長幅度,真的是追不上物價上漲速度,主計總處公布2018年全年平均實質月薪,只有3萬8235元,低於2001年的3萬8938元,也就是說不及於17年前水準。

諮詢師賴玉慧vs.客人:「今天要諮詢哪一些項目,我覺得我現在這邊臉頰凹陷。」

像他今年39歲賴玉慧,在整形外科診所擔任諮詢師,也不太滿意薪水,每天工作除了要和客人耐心溝通,還要處理行政庶務,忙起來時就像這樣。

諮詢師賴玉慧:「不好意思我等下有個客人要預約,妳再幫我約一下好..,我們很久沒調薪了。」

 
記者蔣志偉vs.諮詢師賴玉慧:「大概幾年沒調薪,以目前的話,差不多有三四年都沒有調過。」

諮詢師賴玉慧:「政府是完全都有在講說,什麼薪水有在漲,但是我們這些比較基層的勞工,我們覺得基本上,我們一點感覺都沒有。」

圖/TVBS

薪資難調,突顯出全球和國內景氣轉差,基本工資是否,要繼續調升。

勞動部長許銘春強調,基本工資調升幅度,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也會把企業負擔成本納入考量。

企業反對基本工資大幅調漲,目前台灣勞動市場與產業供需狀況,更出現緊張壓力,關鍵在於少子化和高齡化造成失衡現象,工商界呼籲,勞動相關法規最好不要偏頗,更應該考量企業競爭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工業#服務業#月薪#加班費#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3407

0.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