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砂都怪「空汙法」 環保署否認汰換老大車是主因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0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0 23:00

台灣南部傳出砂石短缺危機,甚至年初立委陳亭妃還帶著南部七大建商,一同出面陳情,表示砂石業者喊著要漲價,根本不合理,而現在又有消息直指,因為空汙法修正案要汰換老舊柴油車,砂石車因此缺乏,才會導致南部缺砂,但環保署拿出數據否認,表示老舊車輛跟營建相關的,只占8%,不會是導致缺砂的主因。

圖/TVBS

 
開著大型貨櫃車 ,已經跑車19年的曾大哥,今天第一趟五點就已經出門,一天兩趟,有時還得睡在車上,但曾大哥說現在已經不比以往,這幾年景氣不好,跑車趟數下降,收入更是砍半 ,但政府的空汙法修正案,讓情況雪上加霜 ,因為環保署將加強汰換老舊柴油車。

大貨車司機曾大哥:「一台車的壽命到底多少,有人可以做評斷嗎?然後一昧的叫我們換車,一台車,我們要用多少時間去給他回收(成本)。」

就算換車有補助,但以舊車回收價來說,原本有60、70萬,汰換消息一出,收購價剩下10、20萬,這些價差是外界不知道的痛,而且新車價也從以前一百多萬,升高到3百多萬,嚴重影響生計。

 
記者詹舒涵:「新的空汙法上路之後,要汰換的是像我旁邊這樣一期的車輛,而我們繼續往前來走 看到的這是,第五期的車輛,但是這個汰換過程,如果有問題的話,我們目前這種中大型的柴油車 第一期、第二期的,多達了七萬五千多輛的一個數字,在高屏區就有砂石車業者表示說,這樣子下去疏運可能會出問題,他們的砂石也會因此缺貨。」

這種大型車肩負起長程物料運送,老車自救會就直言,現實狀況是就算司機想換車 ,恐怕也沒車可換。

圖/TVBS

北區老車自救會召集人黃大哥:「現在一、二、三期的車子,總數加起來快十萬台了吧,大概十萬台,每年台灣進口的新車 ,大概在五千輛,所以你要在短暫一兩年,就算給你五年好了,五五二十五,才兩萬多台,你怎麼去換十萬台的車輛。」

對於業者說,因為空汙法汰換舊車引發缺砂危機,環保署表示,已經用車主名稱搜尋,包括砂石、水泥、混凝土、建材、營造等關鍵字,總計9434輛 一到二期的只佔8%。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那當然有些可能不歸到這個類別裡面去,不過就我們的資料來看 ,說因為是受到這個砂石車,淘汰或者是限制營運影響,應該是很有限。」

拿著數據澄清並非主因,但政策上看出有讓步,環保署表示目前已經在研擬,除了汰換補助外,其他能夠幫助老車重新修整的方法。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我們現在的要求是,你只要符合,就是現有的車子要符合當時的排放標準,那所以做一些的調修,或者是加裝譬如說三期加裝濾煙器等等,這個都可以去符合排放標準。」
 

圖/TVBS

但缺砂消息四起,專家表示台灣目前砂石供應,大約1/3來自大陸進口,從台北港進入,北部可能還有替代選項。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南部)運送距離會比較遠,成本也會比較高,那南部確實要去正視,看怎麼去因應會比較好。」

而專家也認為,單一政策不會是缺砂石主因,像是去年高屏溪流域,疏濬量較前年同期少了194萬公噸,還有國內大型建設工程,像是台積電台南園區新建,以及前瞻建設等,都可能造成砂石供應量不足,而針對年初砂石漲價潮,立委陳亭妃也帶南部七大建商陳情,要求公平會徹查,另外水利署也承諾會加強河川疏濬,穩定原料供應。

大興土木、欠缺砂石,現在看來恐怕是多項政策的交互影響,讓大家面臨無車可用,無砂可取的現況窘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空汙#老車#砂石車#汰換#砂石#短缺#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597

0.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