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登火星15年 探測車「機會號」失聯任務終結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4 21: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4 23:56

NASA最新宣布,發射到火星的探測車「機會號」,在執行了長達15年的任務後,現在功成身退,NASA發出超過一千次以上的聯絡指令,都沒有辦法喚醒進入休眠模式的機會號,NASA科學家哽咽宣布向機會號告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登陸火星,展開探索任務,這就是NASA發射到火星的探測車機會號,不只傳回了來自火星的聲音,還發現了火星曾有水流動的線索,不過機會號探索火星長達15年,現在生命來到終點,NASA嘗試了上千次的聯絡通訊,都沒有辦法喚醒進入休眠模式的機會號,NASA科學家們只好忍痛告別。

NASA署長布里登斯坦:「當這輛小小的探測車登陸火星時,目標是要能移動約1000公尺,在火星存活90日,90個火星日,而今日在14年後,已經在火星移動28英哩(45公里),我們能慶祝它的任務結束了。」

司儀:「主引擎啟動,0發射,三角洲火箭載著機會號,讓我們有機會探索並解開,我們鄰近星球之謎。」

 
2003年發射,2004年1月順利登陸火星,那一刻讓參與計畫的科學家們為之沸騰。

NASA科學家:「它們登陸火箭了,各位夥伴。」

機會號和另外一輛探測車「精神號」,分別降落在火星不同側展開探勘任務。

NASA科學家史齊瑞斯:「機會號的降落地點,是平滑、平坦,可能可以開好幾英哩的地方,是能輕鬆克服的地形,精神號的降落地是非常崎嶇,多岩石的地方,移動起來比較困難。」

機會號從降落的「老鷹撞擊坑」拍下了一張全景照,就是在這張照片中,科學家大膽假設了火星過去曾經曾有水份存在。

NASA科學家:「我們稱這些為藍莓,因為看起來就像馬芬蛋糕,上面的藍莓,我們發現這些是在水中形成的物質,這也是確切證據顯示出,過去某段期間內火星表面曾有液態水。」

原本只預計要執行90個火星日的任務,一直延長,直到去年發生一場沙塵暴,機會號進入低電量休眠模式,去年六月後失聯,現在必須宣布任務結束,不過機會號已經是史上最長壽的太空探測車,而它傳回的成果也將讓人類對火星的認識,更進一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NASA#火星#機會號#精神號#任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517

0.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