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整型外科醫師回憶 「分割手術、切割、重建皆難」

記者 林旼叡 張允曦 / 攝影 廖文漢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2 14: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2 14:50

兄弟倆情深,即便行動甚至如廁不便,分割將近40年都互相扶持,當時操刀其中,負責最後縫合的陳明庭醫師,今年都已經84歲,手術面臨的危急狀況之一,是12小時的手術終於要縫合,兄弟倆皮膚卻不夠,是靠殘肢皮瓣來補救,他的學生戴浩志也說,40年前是連麻醉手術都不進步的時代,尤其連體嬰還有器官維繫問題,難度之高才會成為亞洲第一對成功案例。

圖/TVBS

 
臺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手術最難的部分,就是我們都沒做過,同時他要分割皮膚、重建傷口。」

談起那場12小時的手術 ,忠仁、忠義連體嬰分割那天,全台媒體關注下,兄弟倆成為台灣,也是亞洲第一對,成功分割連體嬰案例。

臺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所有醫師要經過很長時間的沙盤推演以後,才去執行這手術,所以這手術計畫前後有好幾個月。」 

 
圖/TVBS

戴醫師是台大整型外科主任,當時主刀醫師是老前輩陳維昭,還有他的老師,最後幫忠仁、忠義縫合的陳明庭,包含台大外科、肝臟科、泌尿科,4組人馬接力操刀,面臨最危急狀況,是要縫合時,皮膚不夠。

臺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骨盆連接部分,要分開之後會有個很大的傷口,那這傷口如果沒有覆蓋起來,器官會暴露出來 包括肝臟、腸子以及泌尿系統,之後就會敗血症。」 

先從肚子打氣增加皮膚面積,發現不夠,趕快取兄弟倆第3支腳當皮瓣,忠仁、忠義是坐骨連體嬰,頭、胸、心臟、肺、肝、雙手各自都完整,但共同下半身切割中 ,更難的是維繫個別器官運作。

圖/TVBS

臺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難度其實有兩個,一個是麻醉風險,一個是手術本身風險,因為40年前,麻醉手術都不是很進步。」 

重建過程還請來日本、德國醫學專家參與,分割後,兩人骨盆、泌尿、生殖系統也是問題。 

臺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骨盆整個要把它分開來,避免出血,這大概是最困難的地方。」

 
沙盤推演成功後,兩人分得各半骨盆,忠仁取右腿,忠義是左腿,互相扶持邁入不惑之年後,卻來不及一起慶祝他們分割後的40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連體嬰#分割#手術#危急#器官#皮膚#張忠仁#張忠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46

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