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攜6生物樣本探月試驗 棉花種子抽新嫩芽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6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7 10:21

中國大陸這次送上月球背面的「嫦娥四號」,探測器上還搭載了六種生物樣本,最新回傳的照片顯示,樣本中的棉花種子順利長出一株嫩芽,這算是人類在月球上培育成功的第一株植物。這六種生物樣本都具有生長週期較短的特性,而且能夠形成一個簡單的微型生態系統。在月球上,高溫差、強輻射、低重力的極端條件下,進行生物試驗,以便未來進一步探索,人類在月球生存有多大的可能。

圖/互聯網


 
在火星上種馬鈴薯,結果成功發芽了。

《絕地救援》片段:「我是這星球上最偉大的植物學家」

電影的劇情有可能成真嗎?

 
大陸探月的嫦娥四號,回傳了這段影像,生物培養皿裡的棉花種子冒出一顆嫩芽,這算是人類在月球上培育成功的第一株植物。

重慶大學探測聯合中心副教授 邱丹:「棉花本身比較適應高溫發芽,比較適宜於高溫下不懼怕。」

高溫差、強輻射、低重力,要在月球表面的極端條件下生存,動物、植物都得耐高溫、耐冷凍,而且抗輻射。

重慶大學博士研究生 鄭先喆:「因為在發射和降落的過程中,會產生一些劇烈的震動,找一個水溶棉把它蓋在這個土、種子和石頭上面,蓋緊以後在震動的過程中,土和石頭就不會飛出來。」

這次一起到月背進行實驗的,還有油菜、馬鈴薯、擬南芥、酵母和果蠅蟲卵,總共六種生物樣本,它們會形成一個簡單的微型生態系統。植物將產生的氧和食物,提供給果蠅與酵母,然後果蠅跟酵母會再產生二氧化碳,提供給植物進行光合作用。

生物科普試驗負責人 謝更新:「(樣本)生長周期短,每個生長期間這個特色比較明顯,大概是12天到15天左右,整個過程就可以完成。」

這六種樣本當初在地面組裝合蓋的過程中,所有的操作都在嚴格無菌環境下進行,最後放進這個高度密封的抗壓容器內。稱為「生物載荷」的小罐子是鋁合金材質,直徑173毫米,高198.3毫米,內部除了6種生物之外,還裝有18毫升的水以及土壤、空氣、熱控系統,以及兩個記錄生物生長狀態的相機,總重量為2.608公斤,生物生長空間有1公升左右。

 
生物科普試驗負責人 謝更新:「儘管是一個生物科普載荷,但是我們也是圍繞這個下一步,我們建立月球基地,人在月面上生存,做一些奠基工作。」

探索人類能否在月球生存,「生物載荷」的小罐子,放進嫦娥四號裡,在月球表面成功著陸後,太陽能板自動打開,此時的溫控系統,就會把生物載荷中的空氣土壤,調整到最適合生長的溫度。

探月工程總設計師 吳偉仁:「關於我們著陸區的地形地貌,同時我們也會通過這次月球車的行走,獲得月球背面第一張地質剖面圖。」

嫦娥四號的頭頂上,安裝有這台「相機指向系統」,連日來看見的月球表面圖像,就是由它所拍攝。負責這項工程的人員,包括香港理工大學的團隊。

香港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副教授 吳波:「在月球正面,『嫦娥三號』降落的地方是一片月海,月海就是相對地勢比較平,不會有那麼多高山和撞擊坑。但是在月球背面,由於月球背面幫助我們抵擋了很多隕石撞擊,所以月球的背面非常多密密麻麻的撞擊坑,我們的統計是撞擊坑會多五到十倍。」

 
抵達月球背面,回傳遭到隕石撞擊的坑洞照片,現在持續送回,植物生長的畫面,中國大陸一一刷新人類史上的太空紀錄。

國家航天局探月工程副總指揮 吳艷華:「嫦娥五號月面採樣任務,計畫於今年年底左右實施,我們首次火星探測任務,計畫於2020前後實施。」

中國希望在月球上,能設立一個科學研究基地,繼續朝人類移居外太空的目標推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嫦娥四號#生物樣本#中國大陸#探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2056

0.3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