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賽德克」成商標 挨批圖利急註銷

記者 謝曜州 / 攝影 劉頤堃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9/17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因為「海角七號」而聲名大噪的導演魏德聖,最新力作「賽德克•巴萊」才剛殺青,卻捲入商標爭議。電影公司有鑒於海角七號爆紅之後,仿冒品浮濫,因此早在2年前,就把片名註冊成商標。2年後,這部片聲勢旺,引起真正的賽德克族人不滿,認為商標應該專屬於族人所有,不該讓電影公司牟利。電影公司自認被污名化、緊急撤銷登記。但原住民族族名不少,恐怕會因為這起個案,衍生更多爭議。

大導演魏德聖狂燒6億元,拍攝史詩鉅作賽德克巴萊、磅礡逼真的場景,氣勢直逼海角七號。

不過戲才剛殺青,突然爆出商標爭議,電影公司以片名申請300多項商品當商標,去年5月審核通過,現在電影聲勢看漲,突然傳出賽德克族不滿族名被壟斷。原住民立委孔文吉:「把一個族群名稱登記商標的話,對我們這個族群不太公平。」

本身是賽德克族人的立委幫忙發聲,主管機關急轉彎,但族名不能登記註冊成立的話,其他族名該怎麼辦?

記者:「『阿美麻糬』也可以用嗎?」原民會處長洪良全:「阿美沒有加『族』但會讓人想到,是阿美族的麻糬,這個要看文法,賽德克巴萊也沒寫賽德克族啊。」

同樣的問題會不會衍生更多爭議,原民會官員尷尬無言,魏德聖當初有感莫那魯道的傳奇故事太感人,構思拍成電影紀念他,當時開拍、族人歡欣鼓舞,大力感謝魏德聖,如今卻突然出面指控電影公司壟斷圖利,電影公司緊急發聲明,連用3次錯愕,表示痛心驚訝。果子電影公司王經理:「用來保護而不是開發商品。」

電影公司強調,有鑒於海角七號仿冒商品充斥,才會把賽德克巴萊註冊商標,對於外界圖利的指控,無法接受,決定取消註冊登記。魏德聖聲名大噪前,早就構思拍攝賽德克巴萊,當初動機單純,海角七號爆紅、賽德克巴萊商機看漲後,外界看待這部戲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的電影創作。

◎翻拍YouTube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賽德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2

0.0699

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