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南航空共同創辦人87歲辭世 創廉航傳奇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4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7 10:47

2019年,搭哪一家航空的飛機最安全?一個航空評鑑網站,就全球400多間知名航空公司做評選,評鑑標準包括,政府審計資料、往年重大事故的紀錄、還有機隊年齡等等,結果第一名是澳洲航空,台灣的長榮、香港的國泰也榜上有名。但就在同一天,美國航空界也傳來了遺憾的消息,那就是西南航空的共同創辦人凱勒赫逝世,享壽87歲;他強調以員工優先的企業文化,同時也開創了廉價航空的先河,來看看他一手打造的傳奇航空王國!

圖/達志影像路透


 
西南航空創辦人 凱勒赫:「我的名字是凱勒赫,1931年3月12日出生於紐澤西。」

一代傳奇人物殞落,享壽87歲,他是一手打造,全球廉價航空始祖──西南航空的凱勒赫。走過半個世紀,西南航空從一個原本只在德州飛短程的小公司,成了如今全球規模最大的廉航,外界則經常把它的成功,跟創辦人凱勒赫的領導力,連結在一起。

西南航空創辦人 凱勒赫:「當我們開始運作西南航空時,在美國約有85%的成人,從沒搭過一趟商業航班,原因就是飛機票太貴了。」

 
西南航空1967年成立,首航的第一條航線,則是1971年,從總公司所在的達拉斯,飛往同在德州的城市:聖安東尼奧和休士頓,而這三地之間的距離,約等同台北到高雄。

西南航空創辦人 凱勒赫:「德州是一個理想的據點,因為地大,有主要都市圈,距離也夠遠,加上只要人們負擔得起,就會選擇用飛的,因此我們開始了運作。」

為了壓低票價,西南航空對乘客採取了先到就先上飛機的制度,並建立自動驗票系統,加快驗票的速度;而這樣的低成本戰略,不只讓平均所需時間,比其他航空快了兩到三倍,成本支出也比同業少了30%左右。

西南航空廣告:「在我以為我負擔不起的時候,卻能如願起飛,我們只想為這座城市提供,低廉票價和優質服務。」

西南航空有辦法在最少的時間、飛最多的班次,標榜乘客如果錯過一個航班,也可以在一個小時後,搭下一個航班。

西南航空創辦人 凱勒赫:「我們希望西南航空的顧客,是把時間花在空中,而不只是在陸地上,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發明了『十分鐘轉頭起飛』。」

除了確保票價低廉、班次密集,凱勒赫的用人策略,則重視員工的幽默感、放手讓員工處理,並把員工放在第一,目的是要為顧客提供高品質又周到的服務,但必要的時候也不惜得罪顧客。

 
西南航空創辦人 凱勒赫:「在員工、股東和顧客中,我們決定把員工視為首要內部顧客。」
西南航空創辦人 凱勒赫:「商業上的成功,就是從對員工做起,如果他們能開心地做,就會好好對待顧客。」

率領西南航空挺過了石油危機、兩次經濟衰退,以及911事件,凱勒赫在2001年卸下總裁和CEO的職務,接著在2008年,卸下執行總裁一職,之後便維持著榮譽退休主席的頭銜,直到如今他真正翱翔天際。

西南航空創辦人 凱勒赫:「謝謝你搭機,謝謝你搭西南航空。」

2019年一開始,航空界失去了一個指標性的人物。航空公司的成功,除了凱勒赫強調的服務,安全更是不少旅客首要考量。一個專為知名航空做評鑑的網站,發布了最新排名,他們在全球405家航空公司中,評選出20家,全球最安全的航空公司,結果由澳洲航空拿下第一名。

澳洲航空影片:「無論你今天飛往哪裡,我們的第一職責就是安全抵達。」
 

亞洲方面,則有台灣的長榮、香港的國泰,還有新加坡航空,以及日本的全日空入榜;但就在這份排名出爐當天,全日空卻傳出了機師喝酒的消息,還因此延誤了五個航班。

NHK主播:「根據全日空,由子公司全日空之翼運行的,一架早上7點10分,從大阪飛往宮崎的航班,40歲男機長在進行值勤前檢查時,驗出了酒精陽性反應。」

調查後發現,這名男機師前一晚在飯店喝酒,違反執勤前12個小時內,禁止飲酒的規定,消息一出,被日本國土交通省嚴重警告,因為最近機長、副機長喝酒的事件,頻頻在日本的航空界上演。

日本航空記者會:「我要在這裡致上歉意。」
全日本空輸航空記者會「向顧客致上最深歉意。」

甚至上個月,日本航空一架從東京成田飛往檀香山的航班,傳出一名46歲空服員在機上喝酒,被另一名同事聞到身上的酒氣,接著就在廚房的垃圾桶裡,發現一罐空酒瓶,而經過檢查之後,確認空服員酒精濃度超標。

日本航空客室安全推進部長 井上雄一:「豪華經濟艙所有的170毫克香檳瓶,服務中沒有使用到,卻比搭機前少了一瓶。」

日本航空去年,因為一名副機長在值勤前喝酒,遭到英國警方逮捕,才在今年被踢出了最安全航空榜榜外,如今只能嚴格把關,不讓安全意識再受到質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西南航空#航空#德州#達拉斯#廉價航空#廉航#澳洲航空#全日空#日航#酒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24

0.6635

0.9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