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澡若忽略「8關鍵部位」! 當心細菌爬滿身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2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2 22:4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不少人洗澡或淋浴時,僅用一些沐浴乳或肥皂隨意抹過身體,但其實這樣的洗澡方式,不但洗不乾淨,還有可能導致細菌孳生。對此,國外網站《Ba-bamail》特別列出洗澡時最常忽略的「8個身體部位」,其中包括指甲、肚臍及耳朵後方等,提醒大家洗澡時多加留意,以免身體到處充滿大量細菌,進而導致感染。

1、背部

 
部分人洗澡時只讓水流過背部,並未多加清潔。對此,紐約倫諾克斯山醫院急診醫學助理教授羅伯特(Robert Glatter)博士提醒,每個人都應該準備1個洗背的器具,或是讓另一半用毛巾、沐浴球替你刷背、去角質,羅伯特博士認為,每週至少都要清潔背部3次,才能減少皮膚和軟組織感染的風險。

2、頭皮
若洗頭時未仔細清洗頭皮,恐會犯下嚴重的錯誤!羅伯特博士表示,「雖然沒有必要每天洗頭,但每天擦洗、按摩頭皮相當重要」,因為此舉能減緩死皮細胞的堆積,避免身體蟎蟲或細菌沾染上。另外,如果每天都用溫水按摩頭皮,不僅能增加血液循環,還能去除導致頭皮屑的死細胞,避免發癢或頭皮紅腫等問題。

每天擦洗、按摩頭皮相當重要。示意圖/TVBS

 
3、指甲
很多人會忽略定期清洗指甲,羅伯特博士建議,可以先將棉花棒泡在溫肥皂水中,接著用泡過肥皂水的棉花棒擦拭指甲內,容易堆積汙垢、碎屑的地方。

4、耳朵後方
羅伯特博士表示,溫暖、凹陷的部位充滿了分泌皮脂的皮脂腺,而皮脂則提供金黃色葡萄球菌、頭癬及細菌理想的藏身之處。若沒有清潔耳朵後方的習慣,久而久之甚至會散發出難聞氣味。

5、肚臍
「肚臍既溫暖又有角落和縫隙,簡直就是細菌隱藏的好地方」,羅伯特博士表示,不一定要用手指去清洗肚臍,也可以利用沾了肥皂水或人體可用酒精的棉花棒清理肚臍。

洗澡時記得清洗腳趾、腳底及腳的側面。示意圖/TVBS

6、腳底及腳的側面
你認為沖水或泡腳就可以把腳洗乾淨?羅伯特博士表示,金黃色葡萄球菌及足癬常見於腳底及腳的側面,若你經常「流很多汗、不穿襪子、只穿涼鞋」,狀況就會更加嚴重,因此洗澡時記得清洗腳趾、腳底及腳的側面,清潔後也要用紙巾或毛巾把腳擦乾。

7、手肘
 
手肘經常放在辦公桌、餐桌等骯髒的地方,但卻容易在洗澡時被忽略,羅伯特博士解釋,手肘會形成乾燥、鱗狀皮膚,可能導致輕微的破皮現象,讓細菌因此透過受損的皮膚進入體內。

8、脖子後方
脖子後方是相對溫暖的區域,因此通常處於潮濕狀態,尤其你若經常運動或是留長頭髮,這將導致細菌及身體蟎蟲在此成長,所以每天洗澡時一定要用沐浴乳或濕毛巾,把脖子後方清理乾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洗澡#細菌#身體部位#指甲#腳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3200

0.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