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架設鋁梯登高取物 摩擦自鎖保持穩定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1 17: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1 20:19
圖/翻攝自CCTV YouTube
圖/翻攝自CCTV YouTube

生活中如果要登高取物,通常會使用一把鋁梯,一端靠牆面,另一端放在地上,順利向上爬,這是因為梯子、地面和牆面形成了摩擦自鎖現象,才能穩穩地爬上鋁梯。

圖/翻攝自CCTV YouTube

 
攝影棚內立起一根四公尺高的鐵桿,氣氛很詭異,來賓臉上的表情也變得僵硬,看來這次的科學體驗,肯定不好過。

主持人撒貝寧:「我們會在這裡加一根橫桿,然後在橫桿的盡頭處,我們裝了一個座位,稍後你將坐在這個座位上,我們會有特殊的機械將它升起,升到頂端,你將根據自己選擇的答案去驗證這個實驗,我們鬆開繩索,看看哪一根橫桿能夠留在空中不動,稍後我們將會提供三根橫桿,第一根橫桿短而粗,第二根橫桿長短粗細適中,第三根橫桿細而長,A、B、C哪一個選項在頂端,坐上人之後鬆開繩索以後,能夠產生一個自動鎖定的效果,將這個豎直的套桿鎖在垂直的這個鐵桿上。」

兩組來賓又要陷入天人交戰的局面中,雖然正確選擇只有一個,不過三個答案裡還差一個實驗員操作,這個福利就留給主持人。

 
主持人撒貝寧:「A是最短的這根橫桿,我們看看他到底有沒有,產生足夠的摩擦力讓我留在空中。」

來賓王源:「哇!好晃啊!好晃!」

主持人撒貝寧:「你們這就走啦!無情的拋下了我,好,倒計時開始。」

短而粗的鐵桿不是正確答案,不過這可嚇壞了打頭陣的主持人,儘管吊著鋼絲,卻讓主持人大嘆不如歸去。

主持人撒貝寧:「你們換個主持人,這個工作我不想再承擔了,為什麼每次都是我。」

抱怨歸抱怨,但是後續的驗證還是得繼續,換上第二組選擇長短適中的橫桿。

來賓王濛:「啊!」

 
主持人撒貝寧:「你往後面來一點,對!因為它待會兒這個車要伸入到這個椅子下方,根據槓桿原理,我們接下來,鬆扣!」

驚嚇程度百分百,王濛在脫扣瞬間,連運動鞋都差點脫腳而出,這下可讓第三組來賓TFBOYS的王源鬆了一口氣,可是故事的發展,從來都有意料之外。

主持人撒貝寧:「王源,我們從來沒有告訴你說三個選項一定有一個是對的,對!(這科學實驗是很難說的),我剛才一直在給你鋪墊,科學是需要不斷的從失敗中去總結經驗教訓,沒有說科學家一天做三個實驗,保證有一個是對的,沒有這樣的保證。」

看來這次體驗是在所難免了,年輕的王源,鼓起勇氣上吧!

主持人撒貝寧:「好!王源,此刻說出你對兩個兄弟的心裡話。」

 
來賓王源:「下一輪我是真的不上了。」

主持人撒貝寧:「王源,準備好了沒有。」

來賓王源:「好了!」

主持人撒貝寧:「我們來驗證一個在理論上,已經被確認是正確的答案,到底實踐中會如何,答案C驗證開始。」

橫桿向下滑動了一小段就停住了,驗證成功,但是這下麻煩了,王源該怎麼下來呢?

主持人撒貝寧:「王源,鬆扣。」

實驗解說鄧楚涵:「當然坐在橫桿的最外側的時候,由於重力原因,使得人帶著桿有繞著A點往下轉動的趨勢,與此同時,豎桿和套筒之間就產生了擠壓,由此會產生一個更大的摩擦力,也就將橫梁和人給鎖住了。」

這種摩擦自鎖的原理,生活中也很常見,像是要爬上電桿的電力維修人員、或是架梯子的時候,會把梯子的一端靠牆面,另一端在地上,順利爬上梯子,就是這個原理的實際運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摩擦#自鎖#鐵桿#垂直#擠壓#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1232

0.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