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暴風吹倒250萬棵雲杉 義大利「小提琴森林」毀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31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0:51

位於義大利東北部的森林,因為盛產歐洲雲杉,而素有「小提琴森林」的美稱。歐洲雲杉風乾之後,色澤金黃,木頭重量又輕,彈性佳,容易產生優美共鳴,所以是製作小提琴的最佳木材;目前享譽世界的名琴,大都出自這片森林。不過從今年10月開始,義大利連續遭暴風侵襲,強風吹倒250萬棵雲杉,上萬公頃的林地被毀。義大利的樂器木材業者,為了搶運這些傾倒的杉木下山,還發起了募資運動;義大利政府也即刻投入復育計畫,但森林要恢復原貌,至少還得等上50年。

圖/達志影像路透


 
位於義大利東北部的多羅米提山脈,有著「小提琴森林」的美稱,因為生長其中的歐洲雲杉,是製作小提琴的上等木材;世界知名的「斯特拉迪瓦里琴」,就是出自這片山林。

製琴師 李傑森:「喔,這可是棵好樹。」

各國的製琴師,每年都會來到這片森林,挑選音色最好的雲杉來製琴;經驗老到的製琴師,不用借助任何科學儀器,只用斧頭敲敲樹幹, 仔細觀察老樹的外型,就能準確判斷哪棵樹,是能發出優美聲音的良木。

 
製琴師 李傑森:「這棵樹從它的形狀,我就知道裡面有螺旋紋理,我們不要螺旋紋理,因為錐形尖體,那會破壞聲音的品質,這樣音質就不好預測了。好吧,我的朋友,你就繼續生長吧!給我們一些更好的種子,長出更多的新樹,保重囉,快快樂樂地生活吧!老樹。」

被選中的木頭,立刻在現場劈開,製琴師用一根手指頭,就能敲出連外行人都能感受到的天壤之別,音色清脆的木頭,最適合製作小提琴。

製琴師 李傑森:「這和那一塊,邊緣樹木的聲音不一樣。如果拿這一塊,它們的長度都是一樣的......聽出來了嗎?這一塊木頭可以做成小提琴。」

製琴師愛用雲杉,是因為它一旦風乾之後,就會呈現出金黃色,而且木頭會變得很輕,木質又有彈性,容易產生共鳴。

製琴師:「這種木頭很有共鳴,只要摸一摸,就知道它很有質感,這種木頭在拉高音時很清亮,拉低音時又很渾厚。」

但是從今年的10月開始,義大利東北山區就遭到暴風侵襲,上萬公頃森林遭毀損,超過250萬棵的雲杉被連根拔起而傾倒,實際災情恐怕還不只如此。

義大利森林管理員:「我們仍然在計算災損,必須蒐集整個森林的資料後才行。目前有些森林地區還是進不去,因為隨時都會颳起時速200公里的強風。」

 
歐洲雲杉原本就很缺貨,現在又遇上天災,未來的數十年,想必更是奇貨可居。

木材廠商:「這種木頭缺貨已經有4、5年了,歐洲雲杉在森林裏是很特別的,因為它們很輕。」

樂器木材業者,急著搶運被吹倒的雲杉下山;目前正值冬季,木頭還能保持原狀,要是進入春天,潮濕和蟲害一來,木頭很快就會腐爛。木材業者也發起搶救木材的募資運動,民眾捐贈的金額,就是一筆訂金,未來可以領取木材。義大利政府也立刻著手森林復育計畫,但要恢復原貌,至少得等上50年的時間。

森林管理人員:「很容易就算出樹的年齡,尤其是這麼年輕的樹,最高的樹枝就是今年長出來的,所以很好算1、2、3、4、5、6、7、8、9,10年的樹就會是這麼小棵,把老樹砍了,就能讓新樹繼續長。再過250年,我們的後代要是也是森林管理員,他們會決定,這棵樹能不能當樂器材料。」

製琴師拉著琴弓,讓琴音在參天古木中迴盪,感謝天地,賜與人類如此絕美的聲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小提琴森林#義大利#歐洲雲杉#募資救木#世界名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600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