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敵串流!港hmv關門 7分店結業待新買主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9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0 10:17

已經在香港經營了25年的HMV,七家分店突然宣布全面結束營業,70多名員工在宣告當天全部資遣。初步估算,包括積欠的薪資在內,欠債總額超過四千多萬港幣。Hmv的創始店是在英國,全盛時期全球擁有320多家分店。1994年進駐香港時,曾經邀請知名港星張國榮參與揭幕儀式。但隨著數位化音樂串流崛起,CD影音的業績大幅下滑。近兩年,香港hmv累計虧損超過4700萬港幣,就在這七家分店結束營業之後,全球的hmv店面就剩下英國和日本了。

圖/達志影像路透

營業時間到了,但是正門入口的鐵門沒打開,這家在香港經營了25年的hmv,總共七間連鎖店,每一家的鐵門上都貼了告示宣布,全面結束營業。

 

香港民眾 鄭先生:「我不知道(結業),我想過來買禮物,現在它關門,我還拍照向太太交代我有過來。」

香港民眾 蔡小姐:「我也在想,死了,我往後去哪裡買好呢?到時才算。」

70多名員工當天全部遣散,積欠的薪水和資遣費,交由臨時清盤人處理。
 

HMV臨時清盤人 黃新強:「我們不知目前欠薪(多少),我們大概知道現時總欠債約四千多萬元,是總欠薪及其他「街債」。」

初步估計hmv剩下的貨物價值,包括唱片、耳機、樂器,以成本價計算大約還有900萬港幣。hmv數碼中國主席蕭定一發出聲明,對於全數分店結束營業的決定,感到非常可惜,正積極尋找新的投資者,希望能重啟hmv的業務。

hmv是在1994年登陸香港尖沙嘴,當時還邀請了巨星張國榮,搭乘雲梯車上到店面最高樓層,為hmv揭幕。

電台節目主持人 鄭啟泰:「剛剛開業那時,尖沙咀、沙田排隊付款,又有DJ在現場打碟,那時很輝煌。」

hmv的創始店在英國,1921年成立,叱吒國際唱片業超過一甲子,全盛時期在全球擁有超過320間分店,直到2千年後,數位時代來臨。

香港市民:「方便、放在手機,拿耳機聽就可以。唱片要有一部機,比較麻煩。」

香港市民:「(為什麼不用唱片?)我不是那個年代。」
 

英國總公司在2013年申請破產,全球分店全數清盤,不過,亞洲區的業務,匯友資本執董胡景邵出面買下,市場盛傳他出價3,900萬港幣,香港門市開始轉型不只賣CD。

香港唱片商會副會長林錫堅:「除了賣唱片、影碟外,更賣手錶、眼鏡,甚至玩具、服裝,更有音響。我們看hmv由幾年前起已一直轉變,由唱片店變成一間,我們叫『潮流店舖』。」

2015年底,把銅鑼灣三層樓的旗艦店重新規劃,一、二樓為零售業務,最上層為餐廳,定期安排歌手到現場駐唱,短短3年間,胡景邵讓HMV的身價飆升十倍到4億港幣,逃過破產一劫。根據國際唱片協會的統計報告,香港的實體音樂收入,在2013年達到近2700萬美元,但是到了2016年,實體店面與串流音樂的收入,出現死亡交叉。就在這一年的三月,中國3D數碼新上任的主席蕭定一,宣布收購HMV超過8成的股權,公司改名叫HMV數碼中國。

但是蕭定一接手後,hmv連續兩年虧損累計金額4,700萬港幣,等於按年大跌41%。宣布清盤的當天,數碼中國股價下跌兩成,以0.011元坐收,公司市值僅剩1.3億,從接手到關門蒸發了九成多,而且數位音樂也攻占了整個市場的半壁江山。

TVB新聞:「(香港)串流音樂的收入,從2013年大約700萬美元,升至去年近2400萬美元。」
 

香港關門後,hmv實體店在全球就剩下,英國原創的三家店面以及日本了。hmv在澀谷捲土重來,目前成功擴編到64家,是全球唯一經營得最好的地區。如果香港找得下一位金主,或許就能為他們保留全盛時期的集體回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hmv#香港#胡景邵#蕭定一#中國數碼#音樂串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709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