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寶級蒸汽火車蒙塵 生鏽成公園毒瘤

記者 徐慧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8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8 19:17

阿里山林鐵營運滿106週年,特別與斯洛伐克的「切尼赫榮」林鐵,簽訂第9條姊妹鐵路,還特別出動25號蒸汽火車亮相,不過,國寶級的百年蒸汽火車頭,並非各個都如此風光,有的被擺在密密麻麻的鐵柵欄裡,看不清模樣,嚴重生鏽斑駁,甚至成為公園毒瘤。文史工作者說,保存珍貴的百年火車,應該要借鏡當紅的京都鐵道博物館。

圖/TVBS

 
主持人:「三二一!嘟!阿里山森林鐵路讚!」

編號25號的蒸汽火車,亮麗登場,看它冒著煙在鐵道上奔跑,古樸而浪漫,阿里山林鐵營運滿106週年,官員們站在車頭前,與斯洛伐克的切尼赫榮林鐵,締結姊妹鐵路,這是繼日本、瑞士、印度及英國之後締結的第九條,但並不是每個車頭,都這麼風光!

嘉義市議員王美惠:「你看這個窗戶也破啦,你看鐵絲也弄成這樣,生鐵斑駁!」

 
21號車頭,嚴重生鏽,處處斑駁,更慘的是,看到沒,它就被關在一個密密麻麻的大牢籠裡,想看清它的模樣,都不簡單!

遊客王小姐:「髒髒舊舊的,也都沒有人清理的感覺。」

文史工作者余國信:「我孩提時候,就看到它很悲傷地躺在那裡!」

圖/TVBS

有106年歷史的蒸汽火車,曾經載著木材及旅客,在阿里山上穿梭,退役後,林務局在民國64年將它「嫁」到嘉義,在嘉義公園一擺,40幾年過去,成了這副模樣!

嘉市公園管理科長陳嘉麗:「並沒有編列一個專門的預算,一年大概會在過年前清洗它。」

國寶級的阿里山百年蒸汽火車,總共20輛,除了26號、31號、及25號陸續修復可以動態運轉之外,有4輛報廢,1輛贈送給澳洲,其餘的12輛,分別陳列在沼平、集集及林鐵車庫園區。

每兩年得花3萬元整理上漆的23號列車,成了遊客拍照取景的最愛,不過,鐵道迷也擔心,完全開放沒圍籬,會不會遭到破壞呢?
 

遊客:「它可以圍半個柵欄就好!」

文史工作者余國信:「日本京都的梅小鹿公園,本來是火車的墳場,現在變成火車的一個技術的、動態的、觀光的,甚至是一個很有趣的公園,甚至被列為文化資產。」

圖/TVBS

寶貝深具歷史價值的蒸汽火車,相關單位,仍需要加把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阿里山#國寶#鐵路#蒸汽火車#歷史#生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2

0.0695

0.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