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9新款新機車強制裝ABS 車價漲8千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柯勝雄 陳致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0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0 23:23

交通事故頻傳,尤其是騎機車,雖然對民眾來說非常方便,但經常發生車禍意外,就是因為許多騎士騎得太快,遇到緊急狀況,整輛機車發生失控,甚至是打滑,導致機車瞬間翻了出去,導致騎士傷亡,交通部決定從明年(2019年)元旦起,新款、新機車都要加裝ABS(防鎖死剎車系統),參考歐盟等國機車實施經驗,可降低30%死傷人數。

圖/TVBS

 
機車事故頻傳,像這樣穿梭在車陣中,很有可能發生突發狀況,來不及剎車,騎士當場撞上,人車摔倒在地上,如果車速太快突然緊急煞車,整輛機車發生失控,甚至是打滑,機車瞬間翻了出去,騎士生命安全受到威脅 。

記者蔣志偉:「騎機車對許多民眾來說相當的方便,而騎機車導致死亡人數,根據警政署統計光是在去年就高達800多人,而為了降低死亡人數,
而現在交通部決定,將在2019年1月1日起所有新車新車款,都必須加裝ABS防鎖死煞車系統。」

圖/TVBS

 
像這輛新款機車,廠商早就推出ABS,因為煞車性能好,民眾騎乘時若遇到突發狀況,緊急煞車,就能透過ABS裝置可避免發生輪胎鎖死摔車,時速超過10公里,就會啟動ABS,能大幅降低翻車狀況,而CBS能讓騎士煞車時,左右兩邊任何一邊煞車,就能同時煞住前後輪降低打滑發生率。

資深修車技師吳建勳:「當你在做煞車的動作時候,它會從這邊分配它的油壓,前後輪的油壓,讓它比較不會打滑,ABS它本身是透過電腦去感應,做煞車分配所以相對,它一定會比一般沒有ABS的車來的安全。 」

基於安全考量,交通部經過多方學者專家意見,其實早在民國104年5月15日,發布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台灣新款.新機車在民國108年起實施,也就是說明年具有ABS(防鎖死剎車系統)占全台灣機車市場約15%。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趙晉緯:「ABS它的功能就是在,如果你緊急煞車的時候,能夠避免你的車輪被緊急鎖死,所以說它可以在緊急煞車的時候,避免機車騎士有滑倒,我們所說的摔車。」

目前歐盟已經規範,新出廠機車強制加裝ABS,依照瑞典經驗規定實施之後,機車死亡件數大幅下降四成二(42%),受傷也減少三成四 (34%),台灣2019年元旦起交通部希望減少機車緊急煞車,造成騎士意外傷亡事件,如果沒有依新法規定安裝ABS,將不得領牌上路,但新制也勢必讓新款、新機車售價調高至5千至8千元不等。

民眾:「如果價位太貴的話,就會去考量這個系統,真的適不適用,機車也那麼貴了,再加上去會更貴啊 」

圖/TVBS

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我們國內各家車廠,對於價格所產生的影響,我們部裡頭現在正在跟相關的車廠來談,交通部會來跟車廠來做一些討論。」
 

ABS機車價格,交通部強調將會與經濟部與機車業者,討論降低售價方案是否可行,機車業者做好因應措施,2019年都會配合加裝ABS(防鎖死剎車系統)和CBS(連動式剎車系統),讓消費者選擇,而強制要求新款.新機車加裝ABS或CBS,期盼能降低機車騎士死亡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交通#煞車#機車#車禍#ABS#價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674

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