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營業額1年半港幣300萬 香港15餐車中只兩輛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8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9 10:47

香港推出15輛美食餐車,去年2月正式上路的時候,幾乎每部車都出現排隊人龍。現在一年半過去了,都回本了嗎?官方統計數字顯示,15部車當中只有2部,累計營業額超過300萬港幣,多達6部車,不到2百萬,距離回本還很遙遠。不少業者反映,被指定可以營業的場地,根本沒有人潮。而且港府又限定,必須是官方主辦的公益活動餐車才能進駐擺攤。諸多限制下,造成部分餐車出現經營困難。

圖/香港旅遊局提供


 
取名菠蘿仔食堂,它是港府第一批餐車計畫當中,知名度最高的業績王。不但打出自有品牌,兩年的時間,在地鐵站裡開了兩家店面。致勝關鍵在於很懂得適時調整銷售策略。

菠蘿仔食堂營運者 林啟忠:「價錢一定要每區都不同,每個活動都不同,因為有些較平民化的活動,就要賣得平民化些。」

第一批計畫總共15輛餐車上路,但並不是每輛都大賣,這個賣餃子的美食車,老闆寧可把車停在停車場不營業。

 
美食車營運者 廖振豪:「光是油錢、隧道費就已經四、五百元,如果車上安排兩個員工,我計算就要一千元,變成我開車還慘過不開車。」

去年2月,開張的第一天,車子前方都還大排長龍,當時港府設定的遊戲規則是,這15部車,在八個指定營業的場地,每兩個星期輪替一次。現在一年半過去了,15輛餐車總共進帳3300多萬港幣,其中,生意最好的地點是迪士尼,讓餐車賺了將近1800萬,最差的在觀塘海濱長廊,15輛車加起來賺不到47萬港幣。冷門地點,餐車只是拍照的背板。
就拿中環海濱來說,允許停放的位置根本沒有人潮。

美食車營運者 廖振豪:「在中環海濱的話不是在很旺的地方,不是在摩天輪下,反而是摩天輪再走進去兩三分鐘的地方,變成市民根本看不到我們,好像故意找個洞塞我們美食車一樣。」

因此,原定的八個場地當中有五個,三到七成的時間沒人來營業。

旅遊界議員 姚思榮:「不要以為遊客多的地方,就等於一定有生意,譬如說像金紫荊廣場為例,主要是去拍照就走,旅行社本身也不想讓旅客在這買食物,一買食物後上車,會髒了遊覽車。」

這也使得餐車的整體收入,不如預期,累計這一年半來,15部車,只有2部的營業額超過300萬,有6部車,不到2百萬,距離回本,還很遙遠。

中國企業課程聯席主任 李兆波:「如果你用100萬(成本),兩年就是每年50萬,每個月大約就4萬多,每天的折舊已經是一千多了,除了折舊以外,就是人工和食材,我計算最保守每日營業額要有5千塊,才可以收支平衡。」
 

每天要有5千元的收入,以營業10個小時計算,平均每小時要賣出500元。場地、活動,成了當天盈虧的主要關鍵。大嶼山舉辦跑步活動,主辦單位提供兌換券,可以到美食車換食物。

長跑參加者 鍾先生:「好吃啊!方圓四周都沒吃的在這。」
長跑參加者:「這些活動適合(美食車),但要擺多些,那台車已經賣光了,只剩一台車,沒得選。」
長跑參加者:「好吃,我想要我家門口也有一台。」

馬拉松或是單車賽,必須是這類由旅遊局主導的公益活動,美食車才能獲准進駐,但是等官方辦大活動,一年根本不超過五次。

美食車聯盟主席 林瑞華:「不應只是定位為旅遊項目上面,因為旅遊項目實在太窄,我們其實做飲食的,遊客也想做,本地人也想做,希望我們可以做更多不同類型的客戶。」
 

第一批計畫的餐車,原定明年二月合約到期,港府同意原班人馬得以再展延兩年,但不開放新的申請。

經發局副局長 陳百里:「在過去20個月,我們不斷推出一些優化措施,以及拆牆鬆綁措施,其實很多營運者現階段在嘗試適應,我們會繼續觀察市場反應。」

第一批餐車總像白老鼠,處於虧損狀態的業者,已經騎虎難下,非得再續約不可。只能跟政府協商增加營業場地,像是淺水灣、西貢海濱公園等等。同時,也別再限制官方活動才能擺攤,希望餐車開業最初排隊的盛況,日後能成為香港最有味道的風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快餐車#菠蘿仔食堂#擺攤#餐車計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722

0.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