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基因編輯惹議 「訂製」寶寶免疫愛滋病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7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8 10:33

利用基因編輯技術,讓嬰兒天生就能對愛滋病免疫,這是大陸一位科學家賀建奎,發布的實驗成果,他聲稱在嬰兒胚胎階段,進行了基因修改,完成全球首例對愛滋免疫的基因編輯寶寶,而且成功在11月誕生,是一對雙胞胎叫露露和娜娜;當他高調宣布這項消息後,隨即引發各界質疑,大陸100多位科學家更聯署譴責,國際專家撻伐有違道德倫理,現在大陸官方也下令要徹查。

圖/VCG


 
讓嬰兒一出生,就擁有對愛滋病完全免疫的基因,現在有大陸科學家對外高調宣布他們辦到了。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 賀建奎:「有兩個可愛的小女孩幾周前誕生了,她們的名字叫作露露和娜娜,她們和其他嬰兒一樣健康,在露露和娜娜還是單細胞的時候,去關閉愛滋病病毒感染的大門,簡單來說,就是能夠天然抵抗愛滋病。」

這位大陸科學家賀建奎聲稱,全球首例愛滋病免疫的基因編輯寶寶,成功在11月誕生,而且是一對雙胞胎;從去年3月以來,賀建奎的研究團隊,找來7對夫妻,參與基因編輯實驗,截至目前其中一名孕婦順利生產。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 賀建奎:「葛女士通過常規試管嬰兒技術開始受孕,但有一點不同的是,我們將丈夫的精子注入卵子後,還注射了一點點蛋白質和指引信號,去做基因手術。」

賀建奎利用俗稱基因手術刀的基因編輯技術,在受精卵時期,修改胚胎中的CCR5基因,CCR5基因是HIV侵入人體,主要輔助受體之一,一旦CCR5基因缺失,HIV病毒自然無法入侵人體細胞。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 賀建奎:「我有強烈的責任感,不只是首宗案例,還成為如何應用這項技術的一種範例,基因編輯胚胎已經迎來新階段,總會有人在某地做這項研究,如果那人不是我,也會是其他人。」

正當賀建奎以為,完成一項科學創舉時,他的實驗開始引發各界質疑。

胚胎學家 覃金洲:「它可能會存在沒有編輯的情況,或者是出現了錯誤編輯的情況,這個對我們來說,是現在我們正在解決和努力去做的方向,這個是最關鍵的。」

專家認為,基因編輯過程中很可能導致其他基因受損,而且雙胞胎露露和娜娜是否真的對愛滋病免疫,也缺乏有力驗證,況且在人體胚胎階段就進行基因修改,更有倫理上爭議。

港科院院長 徐立之:「改變一個基因,剛才說過你說可以變到超人,也都可以變到很傻,一牽涉生殖細胞,一可傳給下一代,就要非常小心考慮,因為改變的不是那堆受影響的組織或細胞,是下一代整個人的發展。」

 
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系副教授 Kiran Musunurul:「我們仍未能證實,這過程是否真的安全,我們現在不應該有透過基因編輯的嬰兒出世,這項科技應用仍未成熟。」

缺乏第三方證實,沒有發布在任何科學期刊上,賀建奎的實驗甚至引發100多位大陸科學家聯署聲明,強烈譴責,讓當初替他做倫理背書的醫院,出面劃清界線。

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負責人:「這個事情其實我們也是非常的...就是說躺著中槍;我們這邊首先,目前我們能夠確定的這個,孩子肯定不是在(這裡出生),沒有做過一些相關的一些什麼試驗啊。」

除了醫院外,賀建奎任教的深圳南方科技大學也表明,並不知情這項實驗,賀建奎今年2月就已經留職停薪,而大陸官方現在也下令,要求徹查。

央視新聞:「深圳市醫學倫理專家委員會已經於11月26日,啟動對該事件涉及倫理問題的調查。」

 
賀建奎更被起底,名下有8家和基因科學相關的公司,其中一家今年才剛剛完成人民幣2億多的融資,外界懷疑基因編輯實驗,是資本進入想藉機炒作;但無論真相為何,利用基因編輯,訂製寶寶,觸碰道德底線,已經讓大陸備受國際撻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基因編輯#賀建奎#愛滋病#基改寶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1122

0.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