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接棒國際刑警組織 南韓金鐘陽出任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2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4 20:22

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孟宏偉,因為貪汙等罪名遭大陸官方逮捕,懸缺的主席位置,將由目前代理主席,南韓籍的金鍾陽正式出任。金鍾陽擊敗了俄羅斯的競爭對手,獲得194個會員,絕大多數的支持。這場主席之爭也被視為是美俄間的對決,俄羅斯的候選人,是總統普欽的親信,在擔任國際刑警組織高層期間,就被指控濫用職權,逮捕反普欽的異議人士。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還在英國毒殺俄國雙面間諜,英美兩國也很氣憤,因此極力反對俄羅斯執掌國際刑警組織。受迫害的俄國流亡人士更直白地說,俄羅斯若當選,就會像是讓黑道來管警察局一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的主席孟宏偉,9月底遭到大陸官方以貪汙等多項罪名逮捕,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位置也懸缺多時。21號,194個會員投票決定,由目前南韓籍的代理主席金鍾陽,正式接任主席。

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 史塔克:「大會選出南韓籍的金鍾陽先生擔任主席,這是透過民主、透明、自由和清楚的選舉,所產生的結果。」

今年57歲金鍾陽是警察出生,曾在南韓人口最多的京畿道擔任警察廳長,後來他被選為代表亞洲國際刑警組織執行委員會的副主席。前任主席孟宏偉失蹤後,他就接下了代理主席的職務。金鍾陽將做完孟宏偉剩下的兩年任期,直到2020年再改選。

 
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當選人 金鍾陽:「我非常榮幸被執行委員會選出,在接下來的兩年擔任主席,我也很高興能夠主持,接下來兩次的國際刑警組織大會,這是一個多功能和有彈性的組織,特別是在面對國際犯罪挑戰時。」

這場主席之爭,其實也是美俄間的對決。金鍾陽的競爭對手,是俄羅斯的普羅柯普楚克將軍,他在俄國的內政部工作多年,是總統普欽的親信。他在擔任國際刑組織高層期間,被指控利用職權,逮捕反普欽的異議人士。幾位俄羅斯流亡人士,都在選前高聲疾呼,絕對不能讓俄羅斯掌控國際刑警組織,否則就像是讓黑道來管警察局一樣。

前俄羅斯石油大亨 霍多爾科夫斯基:「我真的非常擔憂,如果普羅柯普楚克先生當選了INTERPOL的主席,他會在克林姆林宮的命令下,做出任何的事情,因為他根本不在乎自己的名聲。」

美國和英國也極力反對,俄羅斯在西方世界,原本就是公認的秩序破壞者;最近的幾個例子,像是俄羅斯派人到英國毒殺俄國雙面間諜,另外就是俄國駭客,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美國參議員還投書表示,讓俄羅斯人當國際刑警主席,就是引狼入室。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國際刑警組織要選新的主席,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組織,我們全力支持目前的代理主席金鍾陽。我們也鼓勵INTERPOL的成員,基於法治的理念,選出一個有公信力和有操守的領導人,因為他影響的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執法機構。」

俄羅斯的官方媒體,在選舉結果揭曉後,批評這是「恐懼俄羅斯遊說團」的大勝利。儘管國際刑警組織主席,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祕書長才是真正執掌機構的靈魂人物;但為了不讓俄羅斯在國際組織中,有任何發揮的空間,組織成員國也很「同心協力」地,讓原本呼聲很高的俄羅斯候選人落馬。

國際刑警組織在1923年成立,目前共有194個成員。國際刑警組織不會逮捕人,也沒有自己的監獄,它主要的功能是發布通緝令,然後由各國依照本國的法律,派出國際刑警逮捕通緝犯。國際刑警組織最高級別的逮捕令為「紅色通緝令」,近幾年來「紅色通緝令」發布的數量逐年攀升,2017年達到1300起,其中俄羅斯和美國各占了一,半其次是中國大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INTERPOL#孟宏偉#金鐘陽#美俄對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646

0.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