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粵劇拒吹熄燈號 校園教學從幼紮根

記者 許甫 / 攝影 柯勝雄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2/29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2/02/29 22:41

老一輩的香港人,想聽傳統文化粵劇,第一個想到就是新光劇院,不過由於粵劇人口漸漸流失,新光劇院還一度傳出要吹熄燈號;而為了延續粵劇文化,現在越來越多學校與劇團合作,培養小朋友從小看粵劇,甚至粉墨登場唱戲的興趣。

燈光一亮、音樂一響,演員粉墨登場,這裡是香港新光劇院,從70年代起,這裡就傳唱傳統粵劇,也是現在唯一一家倖存的民營粵劇戲院。粵劇社團負責人阮兆輝:「香港是一個怎樣的社會,我們看著拆毀利舞台,看著拆毀新光,大家都應該明白吧,是嗎!」

只是不敵現實考量,原本傳出租約到期,也將熄燈打烊,在熱心人士奔走下,劇院得以續租4年,但燃眉之急解決,粵劇還想走得更遠。粵劇學生鄺家潤:「第一次上台的感覺,真的不錯,是一個好的開始,很興奮,因為這麼多人望著我拍照,穿起戲服擺水袖,哇,好爽。」

這個男孩才國中一年級,之前學校安排看粵劇,讓他一看就栽進去,他的學校現在跟劇團合作,每星期要上6小時粵劇課。粵劇老師:「跨右腿,是。」

更小的粵劇迷,在別人學鋼琴、芭蕾時,他們已經在練功夫底子。香港兒童少年越劇團創團團長張寶華:「一場戲有1千多、2千個觀眾,但那些觀眾不是每晚都來看,還不單只一個場地,有數個場地有演出,需要很大觀眾群,才支持得到。」

粵劇學生張肇倫:「我很喜歡那些唱歌方法,很好聽,那些明星演唱會或音樂會,我不喜歡看,我會睡覺。」記者:「反而看粵劇不會睡覺?」張肇倫:「不會。」

透過向下紮根,傳統的粵劇文化,正滋養著新一代的香港孩童,粵劇的世代交替,雖然緩慢,但看得見露出的曙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811

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