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塑膠袋的下半生


發佈時間:2018/10/30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0 14:45
塑膠袋的下半生/台灣大學
塑膠袋的下半生/台灣大學

台灣大學黃逸薰的作品「塑膠袋的下半生」獲選為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平面類優等獎!本報導緣起於日前,一篇新聞指出:在台灣由於資源回收物價格來到低點,許多回收物因此全進了焚化爐,這則內容在網路上引起大量轉載後,許多民眾相當失望,表示:「平常努力回收都是做假的」。隨後今年減塑政策擴大實施,手搖杯店與麵包店禁止免費提供塑膠袋,然而,台灣人一年卻要用掉180億個塑膠袋。記者根據數據自行推估,一人在一年中,將丟掉驚人的整整五公斤。塑膠袋作為理應進行回收的一般回收物,被丟棄後,究竟是如何「走錯路」,最後落入和一般垃圾一樣被焚燒的命運?
 
評審表示作者採訪廣泛完整,數據調查確實,文字優美,是一篇用心完成的報導。報導從三個具體場景開場:環保志工晨間回收塑膠袋、環保杯袋募資平台、海洋塑膠廢棄物氾濫,這是專業新聞工作者為吸引人閱讀常用的手法,而同學用來自然、無斧鑿痕跡,已有專業水準。作者指出,台灣消耗的塑膠袋真正回收的數量少之又少,絕大多數進入焚化爐,但問題也非一燒了事,燃燒後產生的底渣,還是令人頭疼的環境傷害。作者最後也提及兩種可能做法:一、民眾自發努力減塑;二、塑膠袋必須高價購買,以價制量,關於此其他國家已有許多經驗,值得後續多做發揮。

 
 
觀看作品請點這: https://www.newsaward.org/files/20180001/00020997/20180630231649185/flat.pdf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第四屆華文永續報導獎

#塑膠#回收#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海洋#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0639

0.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