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聲波足以破杯? 小說情節並非虛構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7 16: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7 16:30

武俠小說裡,形容內力深厚的高手具有「聲能破杯,重傷敵人」的功夫,實際上科學家表示,如果聲波和杯子保持相同頻率,而且延續時間夠長,會產生共振現象,破杯就不是虛構的情節。

示意圖/TVBS

 
拿個玻璃杯,放在喇叭前,要嘗試武俠小說中,內力深厚的武林高手,聲能破杯的高強武功。

實驗者鄧楚涵:「喔!」

好功夫,玻璃杯碎裂的瞬間,用很平常的聲調,就讓玻璃杯應聲而碎,莫非就是傳說中的武林高手?當然不是,執行實驗的大男生,是劍橋大學工程系的博士生,不過這樣的實驗,不足以令人信服,如果能用歌聲,一次震碎兩個以上的杯子,才叫本事。

 
節目主持人撒貝寧:「我們說過不管地厚,想飛到那最高、最遠、最灑脫,想擁抱在最美麗的那一刻,想看見陪我到最後誰是朋友,你是我最期待的那一個,嘿呀!」

節目主持人撒貝寧:「再來一次,重放!」

節目主持人尼格買提:「沒有再來一次,只有一次機會。」

節目主持人撒貝寧「不對!」

節目主持人尼格買提:「你看,這15根吸管,15個玻璃杯,它們都在鄙視你。」

節目主持人撒貝寧:「導演組,老實告訴我,你們接喇叭了嗎?」

第一次嘗試沒有成功,不過主持人畢竟不是歌手,要想得到答案,看來得下重本,找專業歌手黃綺珊來參與實驗了。

 
歌手黃綺珊:「聽到有個聲音說 (來了來了),回來(啊)回來(呵呵呵)回來。」

哇!這下觀眾可驚呆了,15個放在櫃子裡的玻璃杯先後碎裂,連主持人都忍不住鼓掌叫好,專業歌手果然不同凡響,表現震撼全場。

歌手黃綺珊:「就是通過歌聲,參加的是一個科學實驗的一個題目,挺有意思的。」

中國科學院物理所研究員曹則賢:「我們知道聲波是一種縱波,或者叫壓縮波,它的震動方向和傳播方向是一致的,如果振幅足夠大的話,其實是可以完全不必管頻率的,但是振幅不是那麼大的時候,我們需要用我們外在的振動,引起玻璃杯子的強烈振動,那麼這個時候和玻璃杯子的頻率般配,就是造成共振條件,這就非常重要了。」

大陸特級航天員楊利偉:「2003年10月15日我去飛行,那當火箭上升的時候,實際上遇到了共振,火箭和飛船產生了一個
8赫茲的低頻振動,人體對10赫茲以下的低頻振動是非常敏感的,當時是還有一個過載,5個多G到6個G的一個峰值上,疊加了這麼一個8赫茲的一個低頻振動,當時我在上面(太空艙)感覺以為,我自己已經承受不了了。」
 

原來聲波碎杯除了振幅之外,還要能形成共振條件,再加上聲音頻率和玻璃杯的頻率達成一致,同時處在一個時間夠長的狀態下,就能引起大震動,碎裂玻璃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科學#聲頻#共振#頻率#震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607

0.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