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門僑親了卻百年思念 翁家洋樓合照三代情


發佈時間:2018/10/05 17: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5 17:2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79歲曾旅居印尼的第3代僑親翁卓慶,今天見到未曾謀面的堂弟,了卻自己一樁心願,也完成離開金門逾百年的祖父遺願。他和妻兒回到盤山老家土地,與家族興建的洋樓開心合影。

翁卓慶祖籍金門盤山,爺爺翁高綿當年因生活所迫,1914年左右帶著兩個10多歲的兒子到印尼蘇門答臘謀生,獨留奶奶李玉蘭在家鄉金門盤山,翁高綿並於56歲過世。雖然翁卓慶的父親翁文茂曾返盤山,之後因經濟因素加上李玉蘭已改嫁,未再與金門親人聯繫。

 

翁卓慶在1960年代因印尼排華,舉家遷居福建,現住在福州;想念金門親人的念頭,一直在翁卓慶腦海裡縈繞不去。

6月初,翁卓慶的媳婦致函立委楊鎮浯服務處,請求協尋在金門親人。在楊鎮浯服務團隊及翁氏宗親會積極協助下,翁卓慶帶著妻子兒媳和孫子,昨天抵達金門,返鄉認親,順利完成尋親心願。

在宗族親友陪同下,翁卓慶今天到翁氏宗祠祭祖,告訴先祖「我們回來了」。他代表家人上香、獻爵、獻果、獻金箔,甚至全體行跪拜禮,儀式依照古禮進行。
 

翁卓慶說,爺爺過世時他還沒有出生,也不知爺爺在金門是否還有其他親人,但他想在有生之年尋找金門盤山的親人,更想知道爺爺在金門時住在哪裡,這個念頭從未斷過。

看到88歲的堂哥翁炳輝,翁卓慶心中有說不出的興奮;也僅管堂兄弟倆「素昧平生」,但親人相見,無言勝有聲。翁卓慶曾在2014年回金門參加「世界金門日」活動,但未能找到親人;翁炳輝說,其實很早就透過旅居新加坡的伯父,知道還有個旅居印尼的堂弟,今天兩人終於相見,真的太開心了。

祭拜祖先後,翁卓慶與家人、宗親在宗祠前合影;之後,一行人步行到老家看看家族興建的洋樓,遙想先人。

翁氏宗親會理事長翁國團說,翁卓慶的祖父1914年下南洋後,在南洋事業有成,回盤山興建洋樓和兩座大厝,不但家業田產多,還有佣人服侍,是當地最有名望的家族。

翁卓慶感謝楊鎮浯服務處的大力協助,讓他能在有生之年回到祖籍地,看看祖父和父親曾住過的家鄉。服務團隊副主任翁克強說,只要鄉親有需求,務求使命必達。(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印尼#僑親#洋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1200

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