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生燙染管不著 首爾高中解除髮禁引論戰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8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1 10:13

南韓實施30多年的學生髮禁,首爾即將廢除,對象是所有高中,即使很多學校已經開放頭髮長度,但最爭議的燙染髮,校方以後也不得禁止;然而8年前,南韓學生人權條例就已經開放髮型自由化,首爾市政府決定要在明年完全實現,強烈挑戰社會觀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示意圖)

 

在首爾這所高中,學生髮型不是傳統齊耳呆板的乖乖牌,不是留長髮,就是燙起時下流行的空氣燙,甚至染成金毛獅王引人注意;學校從2012年就改變校規,是鬆綁髮禁的先驅。

首爾高二生:「國中的時候我有染一點點,老師讓我們染,有感覺到被給予自由。」

雖然許多國高中已經不再限制頭髮長度,但目前有超過九成中學,限制燙髮或染髮;不過從明年開始,所有相關限制在首爾區的高中將完全消除,首爾教育廳宣布,學校必須實行髮型自由化。
 

首爾市教育監 曹喜連(音譯):「為了實現髮型自由化,我們要求學校方面,對學生發信函,討論髮型自由長期化的議題。」

韓流偶像髮色五彩繽紛,或為造型特殊燙髮,螢光幕前的亮麗形象,是南韓時下學生崇拜模仿的對象。

首爾國中生:「對念書來說,頭髮的顏色並沒有大太影響,但自己頭髮的顏色,應該要能自己決定。」

不過,家長們卻擔心,在髮禁開放後,許多學生將因此花更多時間或大筆金錢在髮型上,而耽誤課業。

高二生家長:「我看到的,大部分都是要鬆綁髮禁,但學生就該有學生樣,符合年齡的打扮。」

高一生家長:「化了妝,把頭髮染成淺色,穿著流行服飾的孩子們,到底是學生還是上班族?和女大生有什麼分別嗎?」

10年前在南韓,超過九成以上高中,都對學生髮型有規定,像是女學生耳下3公分,男學生剪小平頭,如果不從,就會被強制剪短,諷刺卡通道出許多人的痛。
 

南韓卡通:「這個學生的頭髮怎麼這樣?(剃頭....)嗚~嗚~我的頭髮。」

南韓髮禁的起源,是來自日本殖民時期的軍隊文化,1982年首度有人倡導髮型自由化,但沒有落實;2000年解除髮禁聲浪再度高漲,年輕人在街頭發動大規模遊行,連署禁剪髮的運動。

1982年南韓報導:「今年新學期,將實施髮型自由化。」

2005年南韓國家人權委員會明定,強制決定學生髮型,是侵害學生追求幸福的自由,且侵犯隱私;5年後再度訂下學生人權條例,保障學生髮型自由,並要求並取締違規的學校。

首爾市教育監 曹喜連(音譯):「(髮型自由)名列在學生人權條例裡,這是學生能自己決定的領域,屬於基本權利。」
 

然而,在學生人權條例制定過後八年,首爾市內國高中,能接受學生燙染髮的不超過12%,一部分學校,依舊詳細規定學生髮型該怎麼剪;站在教師立場,管束學生儀容是生活教育的一部分,對首爾市政府試圖強硬介入感到反彈。

韓國教師協會發言人:「在指導學生生活上會增加難度,也是侵害教師教育的權利。」

不管是學校或老師,似乎對這個議題感到消極,不願意積極地推動。

高中老師:「在家長的立場來說,九成以上反對(解除髮禁),就算是教育部門試圖勸告(解禁),可能也不會有什麼改變。」

然而在另一方卻認為,這項受到學生歡迎的開放性政策,能改善師生關係,建立更多信任。

首爾地區高中 訓導主任:「沒有法規的話,老師不會限制或要求什麼,這對人權有正面影響。」

高二生:「我覺得不會影響學業,而且感到高度被尊重。」

象徵侵害學生人權的髮禁,在過去數十年,不斷在南韓社會掀起論戰,首爾市政府教育廳打算,現在明年第一學期開放討論,最快在第二學期正式實施,屆時會帶來什麼樣的校園新風氣,值得繼續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髮禁#南韓#首爾市政府#學生#南韓高中#燙染#家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0816

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