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1都「新建案」 房屋市場「首購、換屋」占比高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陳旭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2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2 23:20

在台灣買房市場依舊存在一定的需求,根據591新建案統計六都加新竹縣市在線新案來客類型占比,買房主力目前以首購及換屋占比最多,但依照不同縣市比例各有差異,像是中南部地區以首購族占比高,新竹縣市的投資比例則是最高。

圖/TVBS

 
對著電腦專注地努力工作,已經結婚,育有一女的黃小姐,因為成家的需求,買房計畫也同步達成。

首購族黃小姐:「我們這次其實是看林口,因為就像如同我剛剛說的,雙北地區來說其實以首購能負擔的區域,我第一個就是選它了,因為林口的價格比較平價之外,它其實公園綠地也滿多的,我覺得其實是很適合小朋友生活。」

雖然夫妻倆工作地都在雙北,但林口房價還是相對親民,尤其以首購族來說,在台北市置產更是不容易,而買房除了要評估自己的能力之外,也要符合一家人未來的生活藍圖。

 
首購族黃小姐:「因為林口滿多雙語學校的,就是雙語小學,然後滿額學校也很多,所以我會覺得說,好像是一個還不錯的地方。」

像黃小姐一樣的剛性需求,其實就是市場上的買房主力,根據591新建案統計,六都加上新竹縣市,在新建案的來客類型占比,目前以首購及換屋占比最多,但投資客仍然有一至兩成。

圖/TVBS

房屋交易公司新聞公關組長林哲緯:「投資的部份也不能說沒有,只是在房地合一稅它針對持有期間,還有如果你有獲利做出一些限制課稅,整體的比例一定減少很多,新竹的話它的買房主力因為它有竹科園區,這些高收入的族群,他們的消費力都是不容小覷的,所以他們在除了原有的自住購屋之上,往往也會有投資的需求。」

六都加新竹縣市,在線銷售新建案來客類型當中,新竹縣市在投資比例最高達到21.5%,接續是台中市19.6%,雙北在1成左右,不過以首購族來說,則集中在中南部地區,台南市最高52.3%、高雄市45.7%,台中市也有近4成。

記者謝丹慈:「台北市新建案的來客占比,有21.3%是首購族群,換屋族群則占50.4%,但如果是投資的話還是有12.1%。」

雖然台北市換屋族群比例最高,但必須考量,可能是線上正在銷售中的大房型比較多,所以拉高平均值,而從平均成交價來看,台北市落在每坪110.8萬元最高,和第二名的新北市有將近一半的差距,接著是新竹縣市43.5萬元,其餘也都破每坪30萬元的行情。

房屋交易公司新聞公關組長林哲緯:「隨著政府這幾波打炒房下來,包含房地合一稅2.0還有平均地權條例,這些其實目前的房屋的主力已經是,會變成首購和換屋為族群了,這些剛性族群因為他們都是占了大宗。」
 

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大部分的新建案市場的來客量,都是以自用剛性需求為主,投資客的比例會有高有低,其實跟整體市場的投資信心有關,另外一方面是跟產品有關,如果是套房型的產品的話,尤其是投資型套房,這一種的話通常投資客的比例,就會高達五六成以上甚至有的會更高,如果是二到四房的產品,尤其是三到四房的產品,基本上投資客的比例基本上會低於一成以下。」

剛性需求加上政策,支撐首購和換屋成為台灣買房市場的主力,而熱賣的房型一就是以小坪數為住,根據內政部2023年,建物買賣移轉的平均面積為約29.7坪,創史上新低,相較10年前少了整整5坪,在高房價代價的代價之下就是小宅化。

圖/TVBS

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小宅尤其是兩房型,會是未來5到10年一個主流的產品,因為我們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來看,不管是雙北市或者是全台灣6+1都的部分,其實購屋坪數都持續的在縮小,這也告訴我們不管是民眾自住,或者是長期的自產的需求,如果未來要看增值空間,跟長期的投報的話,其實現在買小宅反而是比較安全穩定的一個產品。」

如果以全台來看,購買35坪以下房屋的比例突破7成,顯示小宅操作模式已經進入中南部,而小宅高單價低總的特性,也已經在全台蔓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建案#首購#換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875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