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跌破市場眼鏡!央行無預警升息 楊金龍喊「驚喜」

責任編輯 陳子宣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1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1 20:36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中央社)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中央社)

全球主要央行都在談降息,台灣中央銀行今天意外升息半碼,讓市場跌破眼鏡。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主要是為了抑制國內通膨預期心理,這次決定會讓市場有點surprise,但是是合理的決定。

隨著全球通膨持續降溫,主要國家均轉而討論降息,美國聯準會會議結論今天凌晨出爐,一如市場預期,利率不變,但維持今年降息3碼的預測。

 

台灣央行今天舉行理監事會議,結果卻出乎意料,宣布升息半碼、調升政策利率0.125個百分點。

央行同時發布經濟預測,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3.22%,高於去年12月預測值3.12%,同時以電價調漲10%的情境設算,將全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調升至2.16%,較去年12月上修0.27個百分點,再次突破2%的通膨警戒線,主要是考量4月起家庭及產業電價擬調漲的直接及間接影響。

央行說明,若家庭電價調漲10%,將直接使今年CPI年增率上升0.09個百分點,若產業用電價格調漲10%,對通膨率可能有生產成本轉嫁的間接效果,以及形成通膨預期心理的影響,直接效果與間接效果併計,將推升CPI0.27個百分點。
 

楊金龍指出,這次升息屬於「預防性升息」,主因是2021年以來,國內物價漲幅較高,加上4月電價擬調漲,恐形成較高的通膨預期;考量今年經濟成長增溫,升息半碼抑制國內通膨預期,「我認為調整是適當的」。

楊金龍表示,也許市場會質疑美國、歐元區都開始要降息,台灣此時升息沒有跟進全球趨勢,但央行過去多次解釋,國外央行升息步調大多急速上調,台灣則是漸進溫和,做法並不相同。

至於台灣通膨結構是否轉變,楊金龍表示,他認同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的看法,通膨可能維持較長時間,而通膨時間越久,通膨預期會更強烈,這將使央行更難對付通膨;現在談物價結構是否轉變還言之過早,央行會密切關注。

楊金龍強調,隨著通膨率偏高,利率水準也會維持在相對較高的水準,「這是無庸置疑」。(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央行#升息#打通膨#貨幣政策#利率#通膨#楊金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769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