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青安房貸助攻買氣!打房政策恐利空鈍化 房價有感下跌等明年?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董祐駿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3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3 23:08

受制於選前打房政策萬箭齊發,今年房市量能不如以往熱絡,建商推案也比往年保守,因此有專家預期,明年房市可能不如想像中樂觀。不過在新青安房貸措施帶動下,依然有不少首購族從低總價商品入手,不至於讓買氣瞬間急凍。國內房仲集團發布最新前瞻報告指出,現在全國七都房價都逐漸緩慢回升中,預售屋也並未如外界預期量縮,推測平均地權條例的衝擊已經過了高峰期,特別在通膨因素拉抬下,房價很難有跌價空間,今年應該會維持呈現緩漲格局。

圖/TVBS

 
怪手馬不停蹄,短短幾天就把第一排老屋,拆個精光,這處位於台北市吉林路、農安街口,共1100坪大的都更基地,將打造成兩棟,地上15層、地下3層住宅大樓,預計今年底公開銷售,縱使明年房市不確定性高,建商仍將在中北部,穩定推案。

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台灣大概我們預計一年的目標,都希望能夠達到,200到300億的推案量,現在我們中部已經跨到彰化跟雲林了,那麼台北的話呢也跨到新北,甚至於到桃園,所以我們手上大概台北有20個都更案。」

今年受平均地權條例衝擊,預售屋買氣不佳,也有部分建商順勢而為、放緩推案,讓房價頂多小幅震盪,國泰建設在法說會上,看好景氣復甦,可淡化買方對房價下修預期,明年新建案價格,將維持緩漲,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也認為,房價可望持穩,但買氣觀望、整體推案變少,量能恐怕大幅萎縮。

 
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那價格為什麼穩定呢,因為在這幾年物價的上漲,鋼筋水泥的大幅上升,人力的人工成本的上升,那麼會造成呢,整個的過去,台北市蓋房子一坪(成本)大概是12萬5,現在一坪來到25萬,購屋意願大幅降低,所以整個的推案量,會縮減30%40%左右。」

圖/TVBS

進入大選年打房政策齊發,然而今年房價看空不空,全台房價連5年走高,內政部最新發布第二季住宅價格指數,發現即使量縮,房價仍微幅上揚,較第一季漲了1.51%,更比去年同期攀升5.51%,但房市專家顏炳立直言,在高利率環境下,打房政策有如慢性毒藥,明年房價鬆動態勢,將更為明顯。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2023.10.18):「台灣的市場是大漲小回大漲小回,漲是算倍(數)的回的是算成(數)的,所以無論是台灣的土地資源,稀少的情況下的時候,房價要它能夠下來的幅度大,是機會不太大,所以對明年市場是不是有那麼樂觀,就打個問號。」

不動產仲介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這個循環大概就要結束,所以是現在要討論的是,用什麼方法結束,到底是會大跌還是小跌,還是以盤代跌,那我個人的看法是,第六循環當然目前已經漲不上去了,所以它基本上,應該有一大堆的餘屋還需要消化,所以它呢會以盤代跌的機率比較高。」

想看到房價跌沒這麼簡單,房仲集團統計,今年1到8月,除了七都之外,苗栗縣、基隆市、彰化縣、台東縣,預售屋總價中位數,已經來到1140萬、1041萬、1032萬、1003萬,其中苗栗縣,受惠於竹科竹南園區擴廠帶動,房價甚至贏過高雄,另外房價中位數還低於千萬的,只剩嘉義縣市、雲林縣,花蓮、南投、宜蘭和屏東,專家認為,預售屋價格不降,會拖長銷售期,除非價格修正,才能吸引買盤進場。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2023.10.18):「我今年整年的話,這個市場就在進行不可能的任務,因為要賣的還是很高嘛,賣的還是開很高,那要買的要殺很低,所以完全沒有交集。」

不動產仲介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明年會稍微,因為今年基期比較低,所以明年的經濟成長率,會稍微好一點,但是也有可能利率就不會再升息,但是這一些的背後,並不代表房價會就立即往上走,因為不管是降息也好,不管是激勵的這個振興方案也好,它都有一段緩衝期,所以基本上到2025年以後,房市才有另外一個循環的開始。」
 

圖/TVBS

央行總裁楊金龍曾表示,平均地權條例、囤房稅2.0,都有助於房市軟著陸,避免泡沫化,房價漲幅縮減,其實已達到政策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房貸#買氣#房產#不動產#房市量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3

0.0854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