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宅包租代管4.0! 放寬長者「私宅換社宅」划算嗎?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1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1 23:10

六十八歲的張伯伯一年前,搬進土城員和青年社宅,他從新莊的50年老公寓搬到了社會住宅,最重要原因就是,社宅擁有方便長者通行的電梯和無障礙設施。


 
對於行動不便的長輩來說,在無電梯的老公寓居住確實是一種折磨,因此許多縣市在兩年前推出了高齡換居計畫,讓長者在保有原房產的前提下,換居到有電梯的社會住宅。

新北市府城鄉發展局住宅發展科長江怡瑩表示,新北市的老屋換居計畫,允許65歲以上長者,只要名下有一戶位在新北市的房產,屋齡超過15年的2樓以上無電梯老舊公寓,就可以透過以屋換屋的方式,交由市府住都中心轉租給有需求的家庭。

雖然各地方政府,紛紛推動高齡換居計畫,但成效有限。對此,內政部推出的包租代管4.0計畫,進一步優化了社宅包租代管政策,希望能增加長者的換居意願。

 
圖/TVBS

蝸牛租屋營運長張艾玲指出,三期執行的績效不太好,所以在四期計畫就有做一點調整,就是長者把私宅拿出來,他可以選擇住公共住宅或者是住民間的私宅,以及他已經不限區域了,讓青銀換居這件事情可以績效可以再好一點。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也表示,實施成效不好,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你要怎麼提出一個誘因,讓長者離開他住了大半輩子的房子。因為他搬到社宅後,其實都是一個新的環境,所以政府有必要跟專業人士共同研擬出一套計畫,有什麼誘因可以讓他們搬到新的房子裡面去住。

圖/TVBS

全台共有近70萬老人宅,而全國也有462萬戶30年以上的老屋。老人住老屋的問題日益嚴重,政府積極推動銀髮族換居政策,立意良善,但如何提供足夠誘因,提高長者換居意願,才是最大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房地產

#社宅#包租代管#4.0#私宅#換社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818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