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守護民眾荷包!金融機構動起來 攜手警方攔阻詐騙

作者 台灣銀行家
發佈時間:2023/06/29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9 12:06
金融機構身為防詐第一線,助民眾守住存款。(圖/TVBS)
金融機構身為防詐第一線,助民眾守住存款。(圖/TVBS)
整理:廖和明、蘇偉華

【台灣銀行家】近年來詐騙案件不斷推陳出新,可說是防不勝防,而且往往會持續升級、配合時事,讓許多稍不留意的民眾就掉入詐騙陷阱當中而難以脫身,甚至讓一輩子的努力付諸流水。金融機構站在第一線,與民眾站在一起,長期以來積極強化防詐騙的各項措施,希望讓民眾不被詐騙,金融機構更扛起重擔,全力發揮同理心,持續強化防詐騙的各項重點措施。

臺銀 攜手警方 去年成功阻詐456件

臺銀去年度總計攔阻詐騙456件,總金額新台幣3億153萬餘元,在全體金融機構中名列前茅,執行成效優異。因應近來歹徒以「假投資」方式對民眾詐騙的案件激增,臺銀強化防制詐騙相關措施及宣導訓練,落實關懷提問並展現積極防詐的決心。
 

日前,臺銀客戶於臨櫃辦理700萬元匯款及提領現金850萬元,表示為投資未上市股票。經臺銀員工主動關懷提問察覺有異,並積極查詢及確認,研判應為詐騙案件,遂請客戶子女前來共同勸導,成功攔阻詐騙,守住客戶1,550萬元。臺銀並為避免更多民眾受害,協助客戶向警察局報案追緝歹徒,警方調查歹徒是利用LINE建立投資群組,吸引民眾加入群組,並誆稱可介紹股票,進而詐騙民眾匯款。臺銀主動配合警方辦案,於歹徒取款日協助相關作業,讓警方順利逮捕車手,展現臺銀與警察機關通力合作打擊詐騙的行動力。

關注高齡與年輕學子 避免誤入陷阱

臺銀阻詐成效良好,特別是對於高齡客戶金融服務。另外,有鑑於近年學生屢成詐騙集團標的,為避免年輕學子誤入詐騙陷阱,臺銀與各大專院校合作,製作防範金融詐騙宣導文件,並指派專人前往校園進行簡報,透過詐騙案例的分享,針對「分期詐騙」及「人頭帳戶詐騙」等手法加強宣導,以加深年輕族群的反詐意識,近期已參與東吳大學及臺北大學等兩場走入校園防詐講座。

在實施細節措施上,臺銀多方面啟動,包含「受理開戶時強化認識客戶(KYC)確認客戶身分程序」,與客戶洽談、觀察與了解開戶動機及目的,以確實了解客戶開戶動機及帳戶用途,臨櫃並依「開戶作業檢核表」的內容,嚴格審核以防杜利用人頭申請開立帳戶,並向客戶宣導,如提供帳戶做非法使用,須負法律責任。

訂定異常帳戶態樣監控 研判交易合理性

另外,臺銀訂定異常帳戶態樣監控,設定異常帳戶的指標參數,每日由系統全面篩選並產生監控報表,如經研判帳戶異常者,臺銀將進行交易列管、持續追蹤;並建立客戶資產大量流出的監控機制,以研判交易合理性。

臺銀也持續強化久未往來存款帳戶異常交易監控、「關懷高齡客戶,落實友善金融」,更全面盤點與詐騙可能連結業務的介面,並加註警語,更重要是辦理內部員工教育訓練,宣導最新詐騙態樣,培養第一線員工敏銳觀察力及高度警覺性,以提升臨櫃關懷提問的成效。
 

其中,全面盤點與詐騙可能連結業務的介面,包含除於臺銀新台幣、外幣存摺類內頁加註警語,另並於網路銀行、行動銀行及自動櫃員機ATM增加防詐騙提醒事項及警語,全面配合政府打擊人頭帳戶。

提及未來防詐騙目標,臺銀董事長呂桔誠指出,為守護人民財產並降低犯罪損害,除遵循金管會各項防制詐騙精進措施,持續落實警示帳戶通報、防制洗錢、防堵詐騙等各項非法金流面的管理及防詐措施,並不定期辦理攔阻詐騙訓練及宣導講座,強化行員及民眾的防詐意識。針對臨櫃客戶辦理開戶、定存解約、大額領現或匯款等交易,主動關懷客戶以了解其金流脈絡,積極勸阻與持續提醒,並與警方聯手力阻民眾受騙,以發揮阻斷金流的防護網功能。

中華郵政 察覺「猜猜我是誰」詐騙 有效攔阻大幅跳增

中華郵政2020年至2022年度依據警政署統計資料有效攔阻件數分別為334、695、1,173件,金額分別為1億1,980萬餘元、2億9,010萬餘元、5億2,208萬餘元,呈倍數成長趨勢。

「金融業打擊詐欺高峰會」會中表揚全國10位臨櫃關懷提問成效優異的基層行員,中華郵政公司由彰化光復路郵局襄理李容慈代表接受頒獎,該名襄理去年成功攔阻詐騙案件共7件、約160餘萬元,於彰化大竹郵局擔任櫃檯經辦期間,遇80歲老伯伯臨櫃,聲稱姪女房屋被颱風吹壞須修繕,堅持匯款40萬元,經積極關懷提問,察覺「猜猜我是誰」詐騙手法,成功保全老伯伯存摺僅有的存款。

中華郵政表示,基層第一線員工致力防堵金融詐騙事件發生,保護客戶財產安全,並自2006年起設立「專責單位」、設定「預警指標」,建立資訊系統輔助清查存款帳戶異常交易機制,每日由專人進行查核研判,及透過完善的員工教育訓練,加強臨櫃關懷提問等,成功守護民眾財產,其中,中華郵政有多項防詐宣導措施,在各局營業廳、網站、ATM全力強化。

在實施細節措施及政策方面,中華郵政自2006年起設立「專責單位」,以儲匯處為專責單位,存款帳戶經通報為警示帳戶或確定偽冒開戶者,設定控管並執行詐騙通報作業。

中華郵政還有設立「預警指標」、臨櫃「關懷提問」,以簡訊、e-mail及App發送「交易安全通知」、電子支付連結郵政儲金帳戶付款(Account Link)服務簡訊及電子郵件通知、外匯匯款業務配合加入內政部警政署「疑涉詐欺境外金融帳戶預警機制」、訂定防制詐騙獎勵要點。

在臨櫃「關懷提問」方面,鎖定交易金額3萬元以上的國內匯款、非儲戶本人親辦的無摺存款、65歲以上年長者提領現金。另外,交易金額達等值50萬元以上的國際郵政匯票匯出請購及外匯匯出匯款交易者。而申請網路郵局、語音服務及自動化交易的約定帳戶轉帳或外匯匯出匯款功能,也是中華郵政關懷提問的重點所在。
 

此外,中華郵政的外匯匯款業務配合加入內政部警政署「疑涉詐欺境外金融帳戶預警機制」,儲戶臨櫃辦理外匯匯出匯款交易時,一旦檢核國外受款銀行帳戶屬疑似涉詐欺境外金融帳戶,終端系統即提示警示訊息,請經辦局窗口員工關懷匯款人是否有疑似遭詐騙情形,並填寫「臨櫃作業關懷客戶提問表」。另外,於網路郵局辦理外匯匯出匯款交易,亦比照於網頁提示警示訊息,以提醒儲戶防範詐騙。

防詐績優前3名 公開表揚

在訂定防制詐騙獎勵要點上,員工個人辦理儲匯業務,防制詐騙卓有績效者,達獎勵基準者提報敘獎,相關記功人員另頒發獎狀並公開表揚。各級郵局則是每季公布各等郵局防詐績效,每年核發推展費,防詐績優前3名郵局,頒發績優郵局獎座,並公開表揚。

針對未來防制詐騙目標,中華郵政強調,將持續蒐集分析新型態的詐騙態樣及配合金管會及銀行公會發布的異常態樣,滾動式調整預警指標,清查存款帳戶異常交易。此外,將持續辦理多項預防及宣導措施,有效遏阻詐騙犯罪,配合政府推動各項的反詐騙政策,守護民眾財產,秉持為民服務精神,持續為防制詐騙盡心盡力。

各金融機構全力協助民眾,希望成功守護民眾財產,最終盼能達到「老有所養,幼有所教,貧有所依,難有所助,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理想桃花源。

玉山銀 總座親自負責 跨部處合作防詐有成

玉山銀行個人金融事業總處資深副總經理謝武明指出,「為了防範詐騙,玉山銀行設置內控聯席會(BRCC)、風險管理委員會(RMC),由總經理親自負責,並向常董會負責。」可見行內對保護客戶資產之重視。此外,玉山銀行還在RMC、BRCC之下,建置反詐騙小組、警示帳戶小組,並致力在系統上,以智能模型監控所有交易,更透過教育訓練、風控主管輔導及建立防詐獎勵機制,深化員工防詐意識。

玉山銀行已將防範詐騙列為重點注意事項之一,每週召開防範警示帳戶會議,以追蹤執行成效,每月召開跨部處反詐騙交流會議,聚焦防詐作為,並向常董會報告實際執行成果,另每季召開內控聯席會、風險管理委員會,由總經理督導防詐相關工作。

謝武明表示,玉山銀行的反詐騙小組,成員共約25人,包含前中後台人員、各產業專業背景人員與二道防線人員,並設立宣傳防範組、模型分析組、冒名處理組等分組,「宣傳防範組負責定期蒐集警政署廣宣資訊,模型分析組負責檢視、調校監控模型,冒名處理組則負責定期蒐集疑似詐騙名單,呈交警政署處理。」
 

反詐騙,人人有責,而非一部一處之責。玉山銀行反詐騙小組在執行反詐騙時,將啟動跨部處合作,以期建構嚴密的反詐騙防護網,平時更進行跨部處定期交流,激盪可行的執行作法,並強化KYC(Know Your Customer,認識你的客戶)落實度,且由風控主管親臨分行現場,輔導KYC執行情形。

防患於未然 助高齡客戶守護資產

而在所有客戶中,銀髮族最易遭到詐騙。為協助高齡客戶守護資產,2023年4月、5月,玉山銀行接連舉辦8場高齡防詐宣傳講座,邀請各縣市刑警大隊、警政署具豐富防詐經驗的警官,向高齡客戶講解「常見詐騙手法」、「如何預防被騙」,防範詐騙於未然。

富邦銀 金控首倡投入數位轉型 同時強化金融安全

「富邦金控重視反詐騙,不僅高層重視,且不斷宣示並透過公私部門跨域合作,建立多元宣導機制、預警模型,強化交易監控,以求精益求精。」台北富邦銀行金融安全部副總經理蔡佩玲強調,在2022年12月,富邦金控揭櫫「金融安全數位轉型藍圖」,以此為企業未來營運的願景與承諾。

金融安全數位轉型藍圖首重金融機構在「金融安全」價值擔負的使命與責任。蔡佩玲解釋,金融業應以「誠信」立基,以成為可信任(Trust)、負責任(Responsible)、受尊敬(Respectful)的產業為使命。富邦金控深耕永續經營,在擘劃集團數位化轉型願景時,已將「金融安全」列為日後發展的重心之一。

蔡佩玲說明,富邦金控的金融安全數位轉型藍圖,旨在打造「亞洲一流金融機構,受尊敬之國際夥伴」,實現「生活即金融,金融即生活,而生活應當美好,不應是金融犯罪帶來的眼淚」願景,承諾一流金融機構應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發揮正向影響力。

「2018年,富邦金控設立反洗錢、反詐欺專責單位『金融安全部』,為台灣金融企業首創。」蔡佩玲直言,在此期間,台灣金融業只知「信用風險」,無人聽聞「金融安全」,而富邦金控首倡,金融企業若要投入數位轉型,必須同時強化「金融安全」,否則將帶來更大的風險,「富邦金控還在官網開闢反詐欺專區,教導客戶如何預防詐騙。」

近年來,富邦金控更致力於公私部門跨域合作,讓詐騙集團無可乘之機。2021年12月,台北富邦銀行與警政署簽訂「智能防詐強化保障」MOU,並聯合建置金融詐騙偵測暨預警機制「鷹眼模型」,以提早識別可疑帳戶,並應用於各通路,提升員工識詐、阻詐能力,達成「關懷早一步、防詐快一步」的目標。

2022年6月,台北富邦銀行更與台北市政府、台北市警察局,簽署「智能防詐生態圈」MOU,結合智能金融科技,以期建立精準的科技巡邏網,攜手防制詐欺犯罪。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銀行家月刊

#詐騙#防詐騙#金融機構#假投資#人頭帳戶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0787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