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台積電全球布局 為台灣帶來新的外交能量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4/21 13: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1 13:38
台積電將設立美國廠和日本廠。(圖/TVBS)
台積電將設立美國廠和日本廠。(圖/TVBS)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台積電去年赴美設立晶圓廠,曾引發晶片去台化爭論,一度成為選舉的話題;不過越來越多事實證明,台積電分散生產到全球各地,不但有助總體產能的提升,且為台灣帶來更多的外交能量。所謂「去台化」之說,已經不攻自破。
 

正在台灣訪問的德國薩克森州科研部長Sebastian Gemkow,20日在記者會上宣布,今年9月左右將在台北首度設立辦事處,加強與台灣的學術交流,特別着重雙邊半導體產業等人才培育。他說希望設立辦事處的進度愈快愈好,且辦事處可以扮演更多功能,不論經貿或其他使命都可嘗試。

薩克森州首府德瑞斯頓擁有歐洲最大的半導體聚落,已具備相當完整的產業生態體系與價值鏈,兼具生產與研發能力。如今薩克森州準備在台灣設立辦事處,正是要加強雙方在半導體領域的合作。

目前台積電美國廠和日本廠仍按預定進度於2024年量產,歐洲廠(即德國廠)是下一個重點。路透3月中旬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台積電與薩克森州的談判已進入後期階段,正協商由政府補貼台積電赴當地投資。若確定在德瑞斯頓設廠,將成為台積電在歐洲首座晶片生產基地。據報該廠初步將以28奈米製程為主,聚焦車用科技,未來不排除循與日本車用晶片客戶合資模式進行。
 

台積電美國亞歷桑那州廠。(圖/TVBS)

至於台灣部分,早前有媒體報導台積高雄廠可能生變,以此作為晶片去台化的依據。台積電總裁魏哲家20日在法說會中澄清,高雄廠並沒有停頓,將改切入3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原定28奈米將改在海外布建。台積電發言人黃仁昭解釋,因台積電已在日本規畫28奈米,南京廠也正進行擴充,未來歐洲廠也規畫以生產車用相關晶片為主,因此台積電不在高雄廠續擴建28奈米製程,反而目前3奈米以下製程需求迫切,但台積電擴充產能規畫仍不足,所以做了調整。

由於3奈米以下先進製程比28奈米投資金額更大,台積電28奈米不建,反而給高雄更大的投資動能。這也就是說,在台積電的全球布局下,最先進的製程還是留在台灣,不但沒有所謂去台化的問題,而且讓台積電總體產能更提升、更全面。

事實上台積電的全球化,也為台灣帶來以往不曾有的新外交動能。彭博昨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義大利工業部官員最近在台北與台灣當局舉行會議時暗示,在義方尋求從台灣獲得半導體方面的幫助之際,可能願意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不過,此事須由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作出定奪,她還沒有作出最後決定。

義大利是七大工業國家(G7)中唯一簽署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儘管義大利前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在2019年簽署這份諒解備忘錄後,對義大利幾乎沒有產生實際影響,但在中國與美國及其盟友關係日益緊張之際,這對北京當局具有高度象徵意義;除非義大利放棄,否則該協議將在2024年自動續簽。

分析指義大利有望外交轉向。(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長期研究中國事務的政治分析家、羅馬路易斯大學客座教授席西(Francesco Sisci)先前受訪表示,一帶一路實際上已在義大利停止,義大利政府在簽完後「做出了很多承諾,但執行的很少,事實上幾乎為零」;該備忘錄完全是空的,對兩國來說都是失敗的。

義大利動向的轉變,毫無疑問與目前歐盟整體對中氛圍有關。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19日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會談,議題包括中國。北約對捷克最新戰略文件納入中國威脅表示歡迎,斯托爾滕貝格指出,中國的脅迫政策正挑戰歐洲大西洋的利益、安全和價值。帕維爾回應,中國不只是戰略上的競爭者,也是挑戰。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同日在德國聯邦議院提到,她最近在訪華期間的一些所見所聞「非常令人震驚」,但沒有詳細說明相關細節,只說「中國對外愈發咄咄逼人,對內鎮壓也日益嚴峻」。貝爾伯克還提到,對德國來說,中國既是合作夥伴、競爭對手,也是系統性對手,後者的成份正不斷增加。她強調,德國政府不希望重複過去的錯誤,再天真地認為「以經貿促變化」,會自然而然地發生,也不能再天真地以為貿易是一種地緣戰略。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說,地緣政治是台積電最大的風險。這幾年地緣政治確實正在改變半導體局勢,台積電順勢而為布局全球,不但讓公司更壯大,也為台灣帶來新的外交能量,「去台化」之說可以休矣。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台積電#晶圓廠#台積電赴美#晶片去台化#半導體#晶片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8

0.0795

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