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高雄廠續蓋 魏哲家捨28奈米曝「最新戰略」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0 15: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0 15:39
台積電。(圖/TVBS資料畫面)
台積電。(圖/TVBS資料畫面)

台積電(2330)今(20)日舉行法說會,總裁魏哲家首度表示,高雄設廠計畫有調整,不過並非外界傳聞的撤出高雄,而是要將原先計畫的28奈米調整為先進製程,符合市場需求。據悉,台積電對先進製程的定義,以7奈米以下產品為主。

更多新聞:台積電首季營收逾5千億 每股盈餘達7.98元

 

魏哲家今指出,最早是看到28奈米需求非常高,所以高雄一開始計劃做28奈米,但市場變化太快,台積電在日本、南京都有28奈米廠計畫,加上歐洲可能有車用也是28奈米,為了避免產能過多,所以進行調整,「我們不認為高雄廠繼續做28奈米計畫,是一個最好的選擇」,所以將改做目前還很缺產能的先進製程,加上高雄和台南很近,可以互補且更有彈性。

更多新聞:被消失?八旗總編富察3月赴陸失聯 傳上海遭秘密拘捕

台積電宣布設廠前後楠梓區房價變化。(圖/台灣房屋提供)

 
事實上,台積電2021年下半年宣布高雄設廠至今,廠區所在之地楠梓區域房市全面翻漲,台灣房屋統計,至今一年半期間,中古房價漲約2成,新成屋則從每坪19.8萬元,衝上2字頭,今年每坪成交單價來到26.2萬元,漲幅逾3成,而預售屋表現更是一路向上,每坪從21.4萬元上揚至29.6萬元,增幅近4成,部分個案成交價甚至比左營市區還高。

更多新聞:AI讓企業緊張到睡不著 求職網驚曝「10職業」危險了

台積電宣布設廠一年半以來,預售屋房價已漲四成,圖為楠梓區高大特區。(圖/台灣房屋提供)

台灣房屋高雄品質促進會會長陳揚智說,這波台積電熱潮,有不少投資客在去年,就已獲利出場,今年開始,高雄整體房市受升息、通膨、打炒房政策影響開始消風,對想提早下車的投資買盤來說,難免會有讓利換成交的心態,對於新成屋及預售市場,價格受工料成本因素,預估屋價短期內不易回跌,而在中古市場方面,不論是投資型或自住屋主,心態恐轉為鬆動,對價格如不再堅持,反而有利購屋族積極議價進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房地產

#台積電#高雄廠#魏哲家#28奈米#7奈米#需求#楠梓#房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744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