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終結連13年正成長?台積電砍全年財測 鴨子划水等復甦訊號


發佈時間:2023/04/20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0 23:41

被視為半導體景氣風向球的台積電,今天召開法說會,針對外界關注的高雄設廠計畫取消、資本支出調整和全年財測目標等問題,一一正面回應。不過就算是業績資優生,台積電也不免遭遇景氣亂流,坦言由於客戶庫存去化速度比預期時間久,因此被迫下修全年營收展望,調降幅度為1%到6%,是2009年以來首見營收衰退的情況。

圖/TVBS

 
台積電法說會下修展望,總裁魏哲家坦言,對庫存去化速度太樂觀。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從終端需求到中國大陸解封,復甦力道都低於我們預期,因此半導體今年上半年,庫存調整耗費的時間,超乎我們之前的估算。」

台積電被迫調降財測,上半年合併營收從原本預估的年衰退4%到9%、下修至10%;全年美元營收目標也由原先估計的微幅成長,降至衰退1%到6%,庫存去化時間,恐怕得延到第三季才會結束。

 
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2023年我們的毛利率面對許多挑戰,像是因為半導體周期,導致下滑的產能利用率,3奈米量產海外擴廠以及通膨成本,包括台灣的水電費調漲。」

縱使大環境艱困,台積電第一季仍大賺超過2000億,每股純益7.98元,毛利率、營業利益率雙雙飛越財測高標。魏哲家看好,台積電第二季擺脫谷底,受惠於客戶新品帶動,下半年將優於上半年,今年資本支出,維持在320億到360億美元區間。至於外界盛傳,高雄設廠計畫可能取消,台積電首度正面回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假使今天在高雄進行28奈米廠計畫,我們不認為會是,經濟考量上最好的選擇,所以我們改成做先進製程,也就是目前我們還很缺的產能,而且高雄和台南很近,可以互補而且更有彈性。」

圖/TVBS

魏哲家表示,高雄建廠沒取消,財務長黃仁昭進一步透露,可能朝3奈米以下製程布局,但設廠時間保持彈性,此話一出,市場大為振奮,分析師卻有不同解讀。

騰旭投資長程正樺:「我2025年之後才會去蓋更先進的製程,2奈米之前都已經確定了嘛,那所以高雄廠一定是2奈米之後的計畫,就2025(年)之後嘛,所以我不好意思告訴你,我高雄廠取消嘛,我告訴你我要蓋先進製程,但是這個2025年之前絕對不會動嘛,所以我到時候2025(年)再取消,那是那時候的事情。」

知識力科技執行長曲建仲:「台積電的3奈米製程呢,是在去年的年底量產,那麼今年預估會幫它帶來營收,目前台積電3奈米是遙遙領先競爭對手,因此這一個部分對台積電是有利的,至於台積電的2奈米製程,良率要做高非常的困難,對台積電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當然對三星跟英特爾也是很大的挑戰,所以大家都把行程壓在2025年。」

台積電衝刺高階製程,魏哲家預告,3奈米製程良率佳,而且需求大於供給,今年將達到產能全面利用,預計第三季起明顯貢獻營收。分析師點出,蘋果是3奈米量產大客戶,下半年新機將進入3奈米世代,與對手三星、英特爾拉大差距。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去年的EPS是39.2(元),今年我們看一下市場上給的預測,差不多平均平均大概29到33(元),我們如果是抓一個中間值31塊半來看的話,其實現在台積電的評價上來看,已經落到它的過去高本益比的下緣,因為它過去平均本益比,差不多16到24倍左右,現在差不多在1718倍,其實在下緣附近,所以我們剛才講說,復甦的力道可能不如預期,但是已經慢慢脫離谷底,那股價的表現上來看的話,目前看起來再破底的機會應該不高。」

圖/TVBS

全球景氣緩步觸底後,未來高速運算、AI需求可望高速成長,台積電好戲在後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終結#正成長#台積電#復甦#成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0832

0.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