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群創小金雞3月掛牌!「郭董欽點」楊柱祥走過牢獄之災一路高升

實習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2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3 09:27
睿生光電董事長楊柱祥。(圖/翻攝自臉書 群創永續 DNA)
睿生光電董事長楊柱祥。(圖/翻攝自臉書 群創永續 DNA)

面板廠群創旗下的小金雞,叫做睿生光電,在3月底的時候會從興櫃轉上市,總經理楊柱祥表示,未來會持續發展智慧醫療。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睿生光電為何會被譽為群創的小金雞。

睿生光電近期股價的表現很可怕,這一段時間股價推升的力道,相當強勁,30%、40%持續地走揚,對此,資深分析師謝晨彥表示,尤其是3月底確定要上市,這個過程當中對股價的推升,還是會帶來非常正面的幫助。至於股價為什麼會漲那麼強?謝晨彥表示,如果講光電股,現在大家想的面板、LED等等,實際上秉持相對較保守或中立的看法,但在3月1日睿生光電的業績發表會,才會發現說原來他們做的是「數位X光的感測元件」,他解釋,簡單來講,就是專注在醫療檢測這一個部分,包括模組及設備,「是一站式的服務」,且不只日本,客戶擴及到韓國、中國、北美跟歐洲。它的品質穩定跟成本競爭力讓公司的獲利很高,2022年營收是18.9億,稅後純益1.99億元,EPS竟然高達5.62元。

 

睿生光電近期股價的展現相當強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會受到景氣循環的影響,或是消費性電子產品的衝擊嗎?謝晨彥直言「完全不會」,他提及,睿生光電就是專注在醫療這個部分,現在光在醫療這個場域獲利就這麼穩定,未來更預計X光感測這一個部分,可以運用在工業用、生產用。謝晨彥舉例,假設我在做設備、材料,或者是產品檢測時,倘若用X光來檢測,效能也會大幅度提升,坦言「所以看起來,後面它的威力應該還能夠持續」。

此外,提及睿生光電,當然要講到柱子(楊柱祥),謝晨彥表示,自己認識他非常多年,它同時是睿生光電的董事長,也是群創的總經理,謝晨彥透露,楊柱祥過去有一段時間,曾經到美國唸EMBA,整整9個月,「就是強制被美國政府監管」,他解釋,簡稱縮寫叫EMBA就是因為違反托拉斯法。當時楊柱祥在奇美電的時候,美國司法部指控台灣面板廠操控面板價格,當時友達、奇美(現在的群創)多位高階主管因此赴美服刑,他也正是其中之一。他的家人得知,自己的親人上班上到要去坐牢,且還遠渡美國去坐牢,「這個牢也坐得太磅礡了」。

 
楊柱祥會接任群創的總經理,據說是郭台銘欽點。(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相當有趣的是,楊柱祥會去接任群創的總經理,是郭董(郭台銘)欽點的,郭董曾經說道,你(楊柱祥)經歷這麼大的一個挫折,並沒有因此而對人生的未來感到沮喪,還是每天笑笑地面對未來。謝晨彥透露,被郭董欽點的人一定都要爬象山,原因在於,郭董自己14分鐘就可以爬完,他認為,如果連象山爬到一半都不行,表示這個人平常自我管理的能力其實很差,直言「也就是說你身體的狀況,就代表你的自我管理能力如何」,此外,楊柱祥當天更是穿西裝赴約的。

謝晨彥表示,郭董曾經問楊柱祥,為什麼我這樣罵你,你都笑笑的?對方表示,「被你罵比被坐牢好太多了吧!」其實這是開玩笑,但也代表楊柱祥面對所有的逆境,都是笑臉迎對,謝晨彥認為,這是郭董欽點他一個非常重要理由。150萬人的一個大企業,倘若遇到一點問題,罵兩句就跑了,這樣還得了?坦言「表示你的抗壓性很強,才能夠在理性的情況下,做出任何的一個決策」。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臨天下

財經要聞

#郭台銘#睿生光電#楊柱祥#群創#感測元件#X光感測#醫療#托拉斯法#金臨天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2

0.0809

0.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