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票金股東內鬥!耐斯二代遭奇襲撤換 金管會說話了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2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2 19:26
國票金控大樓。(圖/翻攝自Google街景)
國票金控大樓。(圖/翻攝自Google街景)

國票金(2889)旗下國票創投人事案風暴愈演越烈,228連假前,旺旺蔡家率先在國票金董事會上出手,拔掉耐斯陳家二代陳冠如國票創投董座位置,引起耐斯集團不滿,直指遭到密謀撤換,本週向金管會遞件控訴公司派違反公司治理原則。金管會今(2)日表示,已經收到國票金撤換國票創投董事長的相關反映和陳述,會循行政程序處理,並指國票金本身就是國票創投唯一法人股東,且是以法人股東身分當選國票創投董事,本就可以隨時改派國票創投董事代表人。

更多新聞:要習慣高物價?龔明鑫承認了:今年通膨高點在6月

 

上週旺中陣營的獨董認為,國票創投去年績效考核為丁等,綜合損益達負481,648仟元,達成率-210.92%,績效無法接受,因此撤換董座,而引起耐斯集團不滿。翻開去年第3季財報,假設把投資轉投資國旺租賃權益法認列收入排除掉(獲利貢獻5000萬多),國票創投全年的虧損是衝破5億元。

更多新聞:賺紅包機會快看!長榮航太今起申購 抽中現賺2.74萬元

如果再細看國票創投投資組合,力積電是投資重心,卻也變成虧損最大的風暴,2021年底的財報顯示力積電帳面金額還有6.34億元,到去年第3季則剩下2.54億元。根據金控指出,內部早已稽核多次指出創投子公司投資管理缺失,並針對財務槓桿過高、單一標的曝險集中等財務紀律問題,數度提出糾舉意見,但卻無改善跡象。
 

更多新聞:六都前2月成交量創6年新低 專家「房市邁向軟著陸」

其次,還有一個引發爭議的投資,就是有12檔股票已經撤櫃或者投資金額「歸零」,代表投資這12公司付諸流水,也不乏許多爆出財務危機公司,如群豐爆發重大虧空案、海樂影業退票、福聚太陽能破產案,甚至詐貸63億多元的慶富造船公司也曾經在投資組合裡。累計這些投資成績,都是金控內部要國票創投董座陳冠如下台原因,但由於陳冠如是耐斯集團的代表,兄長陳冠舟在國票金擔任董事,勢必今年董事改選兩派人馬持續交鋒。

金管會對於這項人事案表示,董事會形成合議制決定後,董事依照決策負責。國票金本身就是國票創投唯一法人股東,且是以法人股東身分當選國票創投董事,國票金本來就可以隨時改派國票創投董事代表人,若依照內部章程進行國票創投法人董事改派,本質上就是屬於公司治理範圍,這部分監理機關會予以尊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票金#旺旺#耐斯集團#股東#內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1234

0.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