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寶雅陳建造「男人錢」也賺! 543億美妝帝國靠一根髮夾發跡

實習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7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7 22:38
知名連鎖生活百貨「寶雅」相當受民眾喜愛。(圖/翻攝自寶雅官網)
知名連鎖生活百貨「寶雅」相當受民眾喜愛。(圖/翻攝自寶雅官網)

美系外資看好2023年解封元年,台灣的消費動能會因此來提升,點名喊買富邦跟寶雅。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這兩大巨頭的股價後市要如何來觀察。

董事長陳建造其實並不是做美妝相關品項出身的,過去他是一個市場小攤販,到底是如何從一根髮夾來發跡?對此,資深分析師陳威良表示,陳建造現在已經80幾歲了,身體還非常硬朗,當初跟他太太在白天上午是幫忙家裡的中藥行事業,中藥行是陳董的家族事業,下午他就陪著太太去菜市場擺攤賣飾品,譬如髮飾、髮夾、項鍊,因為太太娘家的家族就是經營飾品事業,且是從大盤商到自己的工廠都有。

 

陳威良直言「所以他太太在挑選飾品這部分有非常獨到的眼光」,不僅了解各種材質、成本抓很準,且一眼就能看出這個飾品有沒有賣相,所以他們在菜市場擺攤久了,口碑傳開後,從攤商開了第一家店叫「美華泰」,這個店面主要賣給下游批發商,讓廠商用批發價格切貨,在這個美華泰時期也累積到人生的第一大桶金。

寶雅是從台南起家的。(圖/TVBS資料畫面)

陳威良接著說道,後來陳建造將美華泰股權賣給小舅子,原因是朋友海外有些投資機會,他想要出去拚拚看,雖然連英文都不會講,但頻著一股衝勁,就直接跟老婆、三個女兒移民到阿根廷投資養殖漁業,豈料,兩年賠光了,只好一卡皮箱再回到台灣「從零開始」,再次創業,陳威良提及,這次創業成立了第一家寶雅。

 
他表示,寶雅是從台南起家的,「算是早期南霸天」,後來慢慢全台擴店,包含台北,陳威良透露,寶雅的競爭優勢第一個,選店面其實是非常有獨到的眼光,寶雅基本上都是在十字路口、三角窗,且它的坪數大,先前提到品項要多,民眾要一站購足,有規模經濟後,就要盡量把成本壓低,「因此他也希望,能夠在品項管理、成本管理上擠壓出毛利潤,來維持業績成長」。

寶雅販售的商品種類多樣。(圖/TVBS資料畫面)

大家所熟悉的寶雅本店,在2022年也持續展店約30家,今年更宣布再展店30家,爾後兩年他都會維持年年開30家新店的計畫,陳威良提及,但有一個重點是,現在陳建造不是只想賺粉領族或女性的商機了,開始要做男人的生意,所以他成立了另外一個品牌「寶家」,裡面主要是賣一些家中DIY的工具,修繕、的工具,陳威良認為,以這部分來說,台灣有一半女性已經是寶雅的客戶,另一半人口是男性,希望能夠被寶家一起囊括,相對的,寶家的展店策略是更為積極的。

陳威良直言,「寶家展店」也是接下來的重點,他透露,去年展了8家,今年要展15家,接下來2024年到2025年,每年會再增加25家。此外,在疫情期間陳建造也發現,美妝用品毛利比較高,因此,他還特地成立一個專攻美妝為主的「POYA Beauty」,他解釋,寶雅本來裡面就有賣一些彩妝用品,但美妝這塊市場可以再深耕,且可更精緻化,「因為它能夠創造更好的毛利」,如果現在有些地方有看到這個招牌,這個就是他們新的一個品牌,陳威良坦言,「我想未來在多管齊下的策略經營下,寶雅的一個成長還是能夠持續再改寫新高。」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臨天下

財經要聞

#寶雅#寶家#POYA Beauty#陳建造#利率#展店#金臨天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5

0.2264

0.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