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藍燈投資法!連「三藍」勝率最高 長線最佳買點曝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3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3 22:11
 景氣燈號亮藍燈是景氣燈號投資法介入的最佳時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景氣燈號亮藍燈是景氣燈號投資法介入的最佳時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景氣燈號開藍燈,為什麼要注意? 因為這是高達一年的衰退預警訊號,也是景氣燈號投資法介入的最佳時機,台股下週也將公布第三個藍燈。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台股「景氣燈號投資法」,以及最佳的投資時間點為何。

資深分析師陳威良表示,今年其實是投資債券非常好的機會,三大資產管理機構PIMCO、太平資產管理還有聯博都認為,現在股市還是有些不確定性,若通膨繼續維持在高水準,就非常適合投資所謂的抗通膨債券,因為它的殖利率跟物價指數有連動關係,通膨愈高配息殖利率也會愈高。陳威良指出,據他觀察年初到現在為止,傳統的「股六債四」這樣的配置比重創下1987年以來最好的績效,是一個可以考慮的債券相關標的。

 

專家曝三顆藍燈是最佳的投資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漲幅落後的海外股市,如:台股、亞股等新興市場,陳威良認為,除了漲幅落後外,還有本益比比較低,也就是有「殖利率比較高」的優勢。陳威良表示,講到不景氣的投資,台股常用「景氣燈號投資法」,現在已經兩顆藍燈了,假如等了第一、第二個藍燈沒有進場,下週將公布第三個藍燈。使用歷史大數據回測來看,大家都知道危機入市就是要等景氣藍燈,可是台灣的藍燈短則1個月、長則15個月,結論是三顆藍燈是最佳的投資。
 
陳威良說明,三個藍燈出現的第一種情形是連三藍之後就買,但是要注意股市有可能繼續跌。以前六次連三藍的經驗來看,若進場後大盤指數少則再跌9%,多則再跌43.5% 會繼續跌,最久可能要等244天後大盤才真正到波段的最低點,就表示可能會買太早。

 
藍燈是根據「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二種情況是連三藍後再加一個條件,陳威良表示藍燈是根據「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當這個分數高於過去六個月的平均值,就代表景氣回溫,可將它定義為「景氣趨勢反轉」。加上這個條件後,後面最大的回檔幅度,大致就在一成左右,表示買的位置已經非常接近台股的最低點。等待的時間最久再跌63天,見到台股最低點,負號所代表的是台股的低點已經在前面出現,例如:負33就是在這個訊號出現的前33天,台股已經浮現最低點,所以買得夠低,且等的時間也大幅度縮短,甚至台股已回到多頭的路上。
 
最後一個情形是出現三個藍燈後,繼續等到變成黃藍燈,這種情況下不論是遇到最大回檔幅度或持續再跌的情況,陳威良覺得都沒有上面的策略好,因為距離低點的天數都是負號,表示台股早就見低點,也就是買晚了。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金臨天下

#台股#藍燈#景氣燈號投資法#投資#殖利率#股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8

0.0792

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