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期通膨」趨勢已成!分析師曝少子化人恐讓物價上升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3 17: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3 17:46
富邦投信投資策略師徐翊達示警,通膨將長期與我們同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富邦投信投資策略師徐翊達示警,通膨將長期與我們同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隨著美國聯準會升息循環步入尾聲,公債殖利率走勢展望向下,富邦投信今(13)日舉辦產品發表會,投資策略師徐翊達指出「通膨將長期與我們同在」,主因包括人口負增長,少子化導致人力成本增加,拉抬物價上漲;而氣候變遷也使得全球淨零碳排刻不容緩,碳費徵收將使企業成本增加,並轉嫁給終端消費者,推升長期通膨。

更多新聞:吳淡如曬「電腦繪圖」被嗆是AI畫的!怒反擊:別批評老人

 

徐翊達指出,根據近期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22年官方人口顯示,中國大陸2022年人口共14.117億人,較上一個年末少85萬人,這也是自1961年中國大饑荒後,首次出現負成長,有許多分析師認為,人口負增長將對經濟發展不利,顯而易見的就是勞動力人口的減少,拖累生產及供給端,而少子化的結果將造成人力成本增加,進而拉抬物價上漲;此外,近年來氣候變遷議題已是國際頭等大事之一,因為氣候變遷影響深遠,全球淨零碳排刻不容緩,徵收碳費已成為各國共識,碳費徵收將使企業成本增加,並轉嫁給終端消費者,終將推升長期通膨。

更多新聞:電價要漲了?台電搬各國態勢談漲價 強調綜合考量後決定

徐翊達表示,美國勞工部所公布的2022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6.5%,美國消費者對於未來一年通膨預期持續降溫,然而2月聯準會聲明開頭也表明,通膨確實有所緩和但仍處於高處,委員會將持續關注通膨風險,除會議聲明提及之烏俄戰爭影響全球經濟外,長期而言不論淨零碳排、極端氣候及少子化等因素,終將推升長期物價上漲,顯示通膨不確定性仍然存在。
 

更多新聞:房價高讓年輕人崩潰!台北全年淨增3.7萬名「脫北者」

富邦投信投資團隊今(13)日出席產品發表會。(圖/富邦提供)

雖然觀察到過去幾個月通膨數據有下降趨勢,徐翊達表示,對於今年的通膨走勢,將持續下行抑或出現僵固性無法持續回落,在充滿許多地緣政治風險的今天,情況到底是如何,誰也說不定。隨著聯準會的升息循環進入中後期,通膨持續回落,聯準會從過去一年的鷹派轉向觀望,並放慢升息步伐,市場預期年中之後將暫停升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長期通膨#少子化#淨零碳排#氣候變遷#碳費徵收#物價#上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9

0.0787

0.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