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難撐!外食費逐月上漲 年後三月恐再創高峰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7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7 23:10
圖/TVBS
圖/TVBS

外食族越來越辛苦了,根據主計總處調查,110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2.62%,其中外食費大漲2.39%,不少民眾都表示非常有感,買個早餐現在動輒一百元起跳。專家表示,過年前不少廠商選擇暫時凍漲,但年後可能就會有調整價位的空間,意味著三月的外食,可能再有一波漲幅。

上班族黃登暘:「如果說你要吃到三餐的話,真的很難,三餐可能一天,基本上如果正常吃的話,至少大概要五百左右了。」

 

兩份蛋餅一盒裝,外加一份鐵板麵不加蛋,過去這樣的早餐,不用一百塊錢,但現在已經要一百二十元,上班族黃登暘三餐都外食,對於外食價格上揚,相當有感。

上班族黃登暘:「大四吧因為我畢業大概四年,那時候蛋餅這個大概三十五塊,原本我記得有的大學的話,有的二十五最高三十,可能在這三四年時間,就漲到差不多五塊了,甚至有的店他們因為房租上漲,比較市中心的,可能就會來到四十塊之類的。」

小從一顆滷蛋,大到整個便當,黃登暘表示外食只有漲沒有降,過去的伙食費一天可以壓在兩百左右,現在動輒三四百元,有時候他會把早餐吃多點,當早午餐一天兩餐,省點荷包但一餐的價位還是居高不下。
 

圖/TVBS

上班族黃登暘:「不管是早午晚餐,可能一百塊以內就可以,但是現在因為我基本上都外食族,所以大概你就會發現,可能一餐中午就要一百五左右,你看那個健康便當嘛,差不多一百二一百三,可能牛肉好一點就一百七一百八。

外食上揚民眾普遍有感,根據主計總處公布110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2.62%,其中外食費大漲2.39%,創下81個月最大漲幅,12月以火鍋、中式早點漲幅大,超過4%,其他項目漲幅多還在3%以內,但外食費恐將續漲,可能要到今年第2季漲幅才會稍緩。

連鎖餐飲行銷顧問李晨馨:「以目前外食族的餐價來說,相較於前兩年,的確這兩年有非常大的漲幅,有些可能小到3%,大到我們也有看到10%的漲幅,包含很多的連鎖速食店餐飲集團,甚至再到四大超商,其實都有明顯的感覺到,漲幅約莫落再3到10%不等。」

學者表示政府祭出調控物價措施,大多屬廠商農曆年前有默契的不漲價,代表年後外食費高點可能產生,3月會是關鍵,行政院日前也表示,進口黃豆、小麥、玉米等大宗物資,調降關稅延長到今年底,盼望國內廠商穩定國內物價。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系主任連勇智:「對七大工業國家的影響短期來看的話,是在於它的原物料成本上升,造成通貨膨脹,對於這種經濟上面發展的成本,產生提升產生負面的一個效果。」

圖/TVBS

學者表示受到國際情勢影響,全球的物價都在波動,歐洲去年通膨率超過10%,美國最高也有近8%,我國則是3%;至於個別產品,確實有漲像是雞蛋紙漿等等,這類民生大小用品食材上揚,才會讓民眾如此有感。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系主任連勇智:「價格上升它對於這些一般的民間消費,甚至於觀光服務業等等,都可以產生負面的衝擊,舉例來說如果油價攀升的話,對於全世界人員的流動,觀光的提升必然是很不利。」

連鎖餐飲行銷顧問李晨馨:「在這樣子的整個通膨也好,或者原物料的漲幅,導致末端的成本售價,必須被調高的狀況,其實我們預計在接下來的三月,應該還是會陸陸續續的發現,當然這個部分,不是因為以往已經調漲,可能是調整的還不夠多,今年的農曆年前,很多人是處於一個凍漲的狀態,接下來農曆年後,可能還是在預期三月的時候,會在有一波漲價潮。

外食漲價民生有感,吃飯皇帝大,若漲幅無法趨緩,民眾只能抓緊荷包,苦苦過日。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上漲#外食族#物價#調查#消費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0752

0.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