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市值型ETF何時進場?法人開示「景氣燈色」 1年飆漲3成

作者 品觀點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7 13: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7 13:49
國發會日前公布台灣景氣對策信號,由黃藍燈轉為藍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發會日前公布台灣景氣對策信號,由黃藍燈轉為藍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發會日前公布2022年11月台灣景氣對策信號,景氣燈號由黃藍燈轉為藍燈,領先、同時、落後指標連續三個月同步衰退,反映景氣低迷。不過,法人統計過往經驗,當領先指標落底後一年,台股有逾三成平均漲幅,若從景氣循環角度思考,投資人可留意領先指標反映的相對低點進場位置,評估過市值型ETF分批布局。

元大台灣50 ETF研究團隊分析,2022年11月領先指標、同時指標、落後指標連續三個月同步走弱,股市仍面對一定波動風險,未來領先指標的落底狀況將是股市回升的重要依據之一。

 

ETF是不少小資族群的最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從長期走勢觀察,領先指標與台灣GDP年增率的落底時間幾乎一致,當領先指標落底後,平均0.73個月,台股就會觸底,且接下來的一年平均漲幅為35.8%,11次歷史經驗有10次為正報酬,正因為這樣的高相關性,加上景氣循環谷底為股市更佳進場機會,元大台灣50 ETF研究團隊建議可透過0050等市值型ETF分批布局。 

0050為台股第一檔ETF,截至今年1月4日,規模2537億為最大境內基金,每月定期定額交易戶數16.4萬人,也是台股最多,超越台積電、玉山金、兆豐金等傳統存股標的。

 
元大投信指出,市值型ETF特性相對於產業型、主題型ETF,具有大盤回漲時「絕不錯過行情」的特色,更適合在股市相對低點布局。 

同樣受到投資人青睞的台股高息ETF,人氣也是搶搶滾,觀察台股高息ETF在2023年開盤首週表現, 11檔中有2檔表現勝大盤,其中以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上漲2.14%表現最佳。

台股高息ETF,人氣搶搶滾。(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群益投信表示,基於目前全球終端需求仍持續下滑,所幸通膨可望見頂開始滑落下,聯準會升息終點及景氣下滑落底時間目前判斷仍在2023年的上半年;預期指數中期仍將陷入震盪整理;台股已領先基本面調整,評價已落於相對低檔,推估可在基本面利空測試下逐漸築底,並待市場利空逐漸被消化,股市將可築底完成,並慢慢回到多頭軌道。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基金經理人謝明志表示,要能抵禦金融市場的波動度,配置中不可或缺的即是ETF,特別是高息資產具備易漲抗跌的特性,其有息保護亦相對不受升息利空衝擊,投資價值將明顯優於一般資產,不失為投資人穩健投資的好選擇。

此外,企業獲利成長若能創新高,有利於未來股利率及股價表現,一般而言,企業營收、獲利穩定,配息後相對容易填息,而會填息的高殖利率股,往往備受市場青睞。以精選台灣股利率最佳且具獲利能力的優質企業為重要篩選條件的高息ETF,更適合想長期穩健息利雙收的投資人。
本文由《品觀點》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品觀點聚焦議題

財經要聞

#台積電#升息#通膨#股市#ETF#台股高息#00919#0050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品觀點

品觀點帶你品味生活新觀點 不只是單純傳播媒體,更堅持“深度”的傳達,我們致力於建立一個具有品質、品味、品行,值得信任的媒體品牌。聚焦時事議題提供有品、有價值且白色中立之論點,讓觀眾可以從中獲得最真實的訊息。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9

0.0796

0.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