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終端需求衝擊2023全球經濟 台灣薪資恐不調漲

實習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9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9 22:23
通膨居高不下造成「勞動力短缺」,東南亞興起一波加薪潮。(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通膨居高不下造成「勞動力短缺」,東南亞興起一波加薪潮。(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研究顯示亞洲勞工在2023年可望大幅度的調薪,主要是因為通膨居高不下造成「勞動力短缺」,讓資方加薪的這個壓力也提升了,新加坡的調查也顯示,有七成八的受訪者說,如果加薪的幅度低於通膨率的話,那麼明年他們就考慮要換工作了。在台灣在明年也可望會有一波的加薪潮嗎?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來探討。

現在從印度到越南雇主,被迫要開出更優渥的薪水,否則他們也會面臨到人才流失,安集團的數據顯示,明(2023)年各個產業的加薪幅度當中,可以看到東南亞、印尼加薪幅度6.8%,菲律賓也有6%、泰國5.1% 、越南7.9%,所有加薪的幅度都超過了今(2022)年的幅度。

 

從印度到越南雇主,被迫要開出更優渥的薪水。(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資深媒體人陳鳳馨在節目中提到,過去這幾年東南亞的調薪幅度非常快,尤其是越南,因為大陸工廠成本提高,許多廠商紛紛將廠商移至越南,台商們利用這一點,緊跟著大陸的調薪幅度,來壓低越南的人力成本。

不少台灣雇主不看好明年景氣。(示意圖/TVBS)

陳鳳馨指出,越南的調薪幅度最高為7.9%,雖然明年景氣預測不好,但許多研究都認為東南亞明年景氣會升溫,主要施因為中美的科技戰,使東南亞幾個國家(印尼、泰國、柬埔寨、越南、馬來西亞)受惠。
 

許多人就開始關注台灣的加薪幅度呢?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加薪明年在台灣會有一個阻力以及一個推力,推力為「通貨膨脹」,阻力為「景氣衰退」,陳鳳馨提到49%的企業看壞未來的景氣,看好的只剩23%,所以加薪的比例就會比較低。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臨天下

財經要聞

#金臨天下#調薪#東南亞#勞工#台灣薪資#通貨膨脹#經濟衰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6

0.0871

0.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