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30淨零轉型目標辦不到? 工總喊「艱鉅挑戰」難承擔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9 16:37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圖/TVBS資料照)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圖/TVBS資料照)

國發會昨(28)日正式公布2030淨零轉型階段目標,並說明12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工總今(29)日發布聲明指出,產業界肯定政府積極推動2050淨零碳排的決心,然而對產業界而言,原定2030年達成減碳20%的目標,已是很艱鉅的挑戰,現在提高至24正負1%,更是難以獨力承擔之重,盼政府積極提出措施、提供資源,協助產業達成淨零轉型目標,並提出4項建議。

更多新聞:台積電3奈米量產!劉德音曝「2奈米製程」落腳新竹、台中進度

 

國發會昨日公布2030淨零轉型階段目標。(圖/翻攝自Google map) 國發會:4期前瞻建設 可望創造逾21萬個工作機會

工總提出建議,首先應「提升中小企業的減碳意識」。經濟部針對產業採取先大後小,以大帶小的模式,由國營企業以身作則,同時結合產業公協會及供應鏈中心廠作法,推動中小企業建立碳盤查與減碳能力。然而,部分中小企業對於淨零碳排及對於其永續經營重要性的認知仍顯不足,遑論採取行動。因此,建議政府結合產業公協會及供應鏈中心廠,強化宣導,提升中小企業的減碳意識。

更多新聞:今年房市「猛虎變病貓」 房仲分析明年走勢:防獲利回兔

 
其次則是「建構中小企業碳盤查能力」,工總指出,建立廠內碳排放盤查已為當務之急,但國內目前查證量能不足,查證方案未必能貼近一般中小企業的需求,費用亦非一般中小企業所能負擔。工總目前正準備推動相關碳盤查機制,可提供中小企業實施碳盤查的其他選擇,並分擔國內目前查證量能不足的窘境與降低費用。此外,工總亦建議政府補助中小企業碳盤查費用,建構其碳盤查能力。

工總也建議政府「加大資源,協助製程改善」,在製程改善方面,政府優先透過加速產業更新高效率設備,以及建置智慧化能源管理系統,如導入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ICT智慧能源管理系統等,來達成減碳。有鑑於明(2023)年全球景氣持續低迷、戰爭威脅及通膨壓力尚在,產業界面臨巨大的經營壓力,中小企業對於製程改善的投資恐多心有餘而力不足,建議政府加大資源,協助業者進行製程改善。

更多新聞:預期明年房市價微跌!房仲業董座曝趨勢:自住客回流蛋黃區

最後,工總指出應「加速推動能源轉型」,我國製造部門2019年溫室氣體排放結構,電力占約64%,而2019年排放量下降與電力排放係數下降密切相關。因此,加速推動能源轉型,以提供產業低碳、穩定的能源為產業淨零轉型成功的必要條件。根據行動計畫,2030年電力配比為綠能占比27%至30%、燃煤20%、燃氣50%為目標,也就是發電占比將從燃氣、燃煤及綠能「五、三、二」改為「五、二、三」,綠能占比超越燃煤。

工總認為,我國再生能源推動進度不如預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工總認為,我國再生能源推動進度不如預期,至今年止太陽光電已經連續兩年未達標,離岸風電也預估無法達標。產業界對低碳能源之穩定供應有所疑慮,為確保2030年供電無虞及達成減碳階段目標,不論是燃煤、燃氣、再生能源,還是核能、氫能都應列入考量,俾規劃最適切的能源發電結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發會#淨零轉型#目標#工總#減碳#能源#疑慮#建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39

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