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價鬆動? 專家:大選後交易量回溫是必然趨勢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1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2 00:03

受到打房政策及升息影響,房市交易量減緩,缺工缺料問題還存在,台經院研究員預測,明年房市交易量會萎縮,價格稍微下降,不過房市專家認為,選舉後,房市有機會回溫,到明年下半年會再受到局勢影響。

圖/TVBS

 
新北市建築公會第四屆理事長洪廸光:「營造業的話其實真的是非常辛苦。」

經營建築師事務所有三十年的洪廸光,本身是台科大教授,還曾任新北建築師公會理事長,疫情這幾年,對建築業的衝擊,他很有感。

新北市建築公會第四屆理事長洪廸光:「營造廠的話它就是實質上就是在工地上面就是要施工,可是工人的話你叫他戴著口罩,戴著口罩要做工程的話是非常悶熱,可是不戴口罩又會被傳染也不符合政府的規定。之前的話缺工跟缺料,這些的話經營上面我都感受到營造廠它在整個推動上面工程上面都會有很大的一個延遲。」

 
新冠疫情帶動全球不動產榮景,在2021年底觸頂,房市步入全面性的不景氣,台灣房市近期出現鈍化或衰退情形,但房價還是鐵板一塊,沒有鬆動跡象。

記者王皓宇:「房價有機會鬆動嗎?受到央行以及財經部會為穩定房價祭出的管控政策發酵,以及美台升息影響,房市交易量減緩,建材價格居高不下,缺工問題仍然存在,具僵固性的房價下跌空間有限,專家預料,明年的房市可能會呈現交易量跌,價格緩修狀態。」

圖/TVBS

今年1到10月,北北桃竹4大都會區建案成交均價,1字頭行政區較去年大減8成,蛋白區房價漲勢持續擴大,很快就會全面進入2字頭房價時代。房市成交量衰退,蛋白區房價卻逆勢創新高,讓購屋族皺眉。

新北市建築公會第四屆理事長洪廸光:「市場上推出來的案量非常大,所以買方他有非常多的選擇,只是常常之前的話賣方他當然口袋也夠深,短時間內他也不願意來降價,市場交易量可能會萎縮,原因是因為利率增加的話他們沒辦法,年輕人可能就是比較沒辦法買房子。」

展望國內外景氣,有幾項重要經濟指標,包括通膨是否獲得控制、Fed升息縮表時間點、中國大陸解封及供應鏈是否恢復穩定。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我們也預計,在明年的房市的一個景氣情形,那麼因為在空方勢力持續的壓制,所以恐怕在明年房市的表現上會呈現是一個量再次的萎縮,同時在價格也會有開始出現部分鬆動。」

再加上今年適逢選舉年,有諸多不確定因素干擾,專家認為,大選後,房市有機會回溫。
 

圖/TVBS

房市專家李同榮:「第三季裡頭發生了兩岸的軍演事件、股市重挫、再來就是疫情的擴散,這三樣變數在選後不確定因素就慢慢消失,包括我們過去很多的利空訊息,包括升息大家也知道是緩升的一個局面,那通膨可能也慢慢會縮小,那營建成本也有稍微降低,所以我們預期選後交易量回溫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這波回溫,預計延伸到明年上半年,但下半年的房市走勢,將受到三大變局影響,包括總體經濟穩中帶弱、國際政經局勢動盪不安,兩岸地緣政治衝突增高。

房市專家李同榮:「房地產的供需你會發現說供給它並沒有減少,但是它假性需求已經收斂,這種情況就會變成引發建商跟建商之間的競爭會產生多殺多的現象,總統大選前後,可能變數會比較多,所以在明年的下半年是處於非常局勢非常動盪,而且會非常詭譎多變。」

儘管如此,專家認為,長線來看,剛性需求強勁、高科技產業鏈南移、高鐵軌道經濟、新興工業走廊等利因,還是能支撐房市,只是要如何讓消費者對市場有信心,仍充滿許多不可預期的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升息#房價鬆動#房市#選舉#打房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763

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