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故技重施?美國恐祭更全面「出口管制法」封殺中國

實習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4 23:00

中國大陸近年來積極想讓科技、糧食、能源這些涉及國安的關鍵領域自給自足,英國的金融時報及紐約時報就曾報導,「中國現在正在積極建造一個中國堡壘」,可是目前美國去想積極封鎖中國的晶片發展。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美方針對技術出口的部分,是否會祭出新限制讓中國堡壘被毀於一旦。

美國將針對出口到中國大陸的晶片祭出新的限制,最快這個禮拜就會有新措施出爐,而且各界認為將宣布的新管制措施會更全面,對此,資深分析師謝晨彥表示,可能會阻斷整個中國獲得先進半導體技術的途徑,他提到,過去可能都有一些方式可讓中國拿到晶片及技術,而過去中國曾透過日本大量的去收購機台,甚至還有新加坡商去大量收購,也曾透過韓國、新加坡再轉進中國,而這樣的偷吃步,似乎就跟美國的管制沒有直接關係了。

 

外界認為美國將宣布的新措施會更加全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但目前來看,或許美國已發現這個狀況,所以接下來極有可能變成全面性管制。但是現在美方發現,譬如說包括被動元件、微晶片、MCU等等,其實都還是武器的關鍵零組件。但更重要是,中國AI人工智慧發展的速度大躍進 ,而且相當自豪在超級電腦的發展,但事實上,超級電腦的晶片竟是美國業者Intel跟Nvidia所提供。

超級電腦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可以去模擬超音速飛彈彈道的飛行,倘若能夠算出飛行的路線,自然能夠躲避攔截,又或是去攔截,雙向功能都可以做到,而這在整個國家安全的防禦上將會成為破口。而中國AI人工智慧運用於人臉的辨識,相關公司的官網上曾特別提到,系統能夠辨識少數民族,不論是否戴口罩、帽子,都有辦法辨識出來,甚至透過整個人像、膚色也可以辨識出。但這對整個個人隱私各方面或種族安全來講,這是一個極大威脅。

 
美國將頒布的新限制,能避免中國製造新一代高科技武器和大規模監控系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華郵曾特別提到的關鍵叫「FDPR」,就是外國直接產品規則,這意味著,不管一家公司是否在美國,若沒有美國政府的允許,不可以出售先進計算晶片給中國,因為目前重點為晶片,例如Nvidia、Intel、AMD等等,但EDA甚至是完成晶片所需的周邊的關鍵材料、技術,而如今這一條規定相當有可能再擴大範圍。美國過去就曾用過類似招數,將華為的生產及銷售整個削弱。目前外界觀望的是美國即將針對的情況,是針對單一家企業還是整個經濟體,如果是針對整個經濟體系,那麼在這領域的發展勢必會受重創。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金臨天下

#大陸#美國#經濟#政策#出口#晶片#超級電腦#金臨天下#國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0754

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