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台股暴跌衝擊房市?專家:高雄房價走勢恐不樂觀

作者 品觀點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3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3 21:53
高雄房價大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雄房價大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加上有打炒房、股市大跌及預期升息等因素,持續干擾房市,民眾擔心房價泡沫化風險來了?專家指出,房價急漲自住客望價興嘆,短炒投資客則是少賺求出場,買氣瞬間降溫,不過高雄庫存成屋僅剩1935戶的窒息量,短期供不應求,又有成本墊高房價,雖然買氣下滑,但房價並未下降,預期市況呈「量縮價續漲」格局。

本土疫情爆發、股市大跌等因素,影響房市走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積電宣布來高雄設廠後,買方擔心「愈等價愈貴」的氛圍濃厚,自住客出現恐慌買氣,價格不斷追高。去年以來,高雄房價與買氣快速走揚,到了今年Q1,市區新案成交均價最低從3字頭起跳,連橋頭、岡山、楠梓等區,2字頭新案都快要絕跡,自住客望價興嘆開始觀望。

短炒投資客也受政策影響開始縮手,不具名投資客指出,未來禁止預售屋換約政策一旦上路,不想交屋的投資客,現在只能「少賺求出場」,開始出現換約潮。

若從日前公布的4月高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來看,4月為3389棟,與3月的4042棟相比,明顯減少了16.16%;相較於去年同期的3719棟,也微幅少了8.87%。

 
高雄房價快速走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雄市代銷公會理事長謝哲耀直言,高雄建商無屋可賣,中古屋主等產業進駐惜售,交易量當然萎縮。根據高雄市代銷公會最新統計,目前高雄銷售中成屋85場,預售84場,興建中有200場,成屋庫存僅1935戶,預售庫存為7583戶,從高雄全年需求量約1萬戶來看,供給小於需求,供需失衡造成房價逐漸上揚。

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洪光佐表示,近1年多主要受原物料、營造成本大漲,推升房價大幅上揚,以鋼筋、混凝土價格為例,今年短短1季已經調漲2次,洪光佐怒批:「簽約都沒用。」建商原本慶幸預售完售,但因工料雙漲、成本遽增,最後反倒賠錢,現在營建成本無限上漲,沒有建商敢隨便開盤。

建商遞延開案,不少新案預計329檔期公開,如今拖到4、5月才陸續公開,洪光佐強調,雖然部分短期投資需求,已受打炒房等因素降低,但供給量卻減的更快,已經呈現窒息量,缺工導致15樓大樓要2.5至3年才能完工,預期接下來還會量縮更嚴重。

謝哲耀說:「下半年高雄房市供給量一定縮,價則續漲。」自住剛性需求沒有消失,投資客也已做好交屋的準備,從短期轉為長期持有,就是看準長期的資產價值,尤其高雄基礎建設完善,跟著公共建設、產業購屋,都能使資產保有未來成長動能。

雖然買氣下滑,但房價並未下降,謝哲耀分析,目前來人減少,儘管成交速度放慢,但是代銷採「拉長銷售期」因應,甚至可以從預售賣到成屋,慢慢等自住客接受新房價。

高雄市房屋市場調查協會理事長黃詩萱說,一延再延的「艾美國際城」尚未正式開案,強銷中的區域指標案,如「港灣1號院」、「「NeXT21」、「Park16」等案,因開放民眾預約看屋,儘管遇上疫情衝擊,來人沒有減少,大多維持周來人40至50組,甚至「朵朵森」因區域成屋不多,周來人衝上60組,價格也多挑戰新高。

黃詩萱指出,利多因素還在,像是通膨疑慮愈來愈高,置產買盤仍有剛性需求,加上土地成本上漲,營造業界缺工、缺料情況難解,建商難有下修空間,預估房價「短期價平,長期緩漲。」
 

洪光佐建議,政府應從提高民眾薪資下手,並設法降低通膨,否則成本墊高房價,難有房價下跌空間.而非一味打炒房,讓房地產業者無所適從。

延伸閱讀
品觀點│金獎夢幻師資齊聚高雄電影館 傳授台灣夯劇成功心法│高雄
品觀點│壽山動物園非洲獅洗牙趣 獸醫師及保育員大陣仗健檢│高雄
品觀點│ 睽違2年,觀光局宣布復辦!高雄內門宋江陣「宋江大好」來了│高雄
品觀點|亞灣新創園-銀創雲端科技加速器徵案說明會 產官學及多位業者與會|高雄

本文由《品觀點》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品觀點聚焦議題

#高雄#高雄房價#炒房#房市#疫情#泡沫化#建商#買房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品觀點

品觀點帶你品味生活新觀點 不只是單純傳播媒體,更堅持“深度”的傳達,我們致力於建立一個具有品質、品味、品行,值得信任的媒體品牌。聚焦時事議題提供有品、有價值且白色中立之論點,讓觀眾可以從中獲得最真實的訊息。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0896

0.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