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星展砸450億併花旗消金划算? 專家:價格略高但合理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8 14: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8 14:09
星展銀併購台灣花旗消金。(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星展銀併購台灣花旗消金。(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星展以新台幣450億元拿下台灣花旗消金,專家指出,花旗這段期間歷經業務、客戶及員工流失,星展出價略高於業界估值,不過星展和花旗客戶重疊度較低,出價略高在合理範圍,若能順利發揮業務綜效,價格還算漂亮。

花旗2021年4月宣布要一併退出包含台灣在內13地消金市場,星展、渣打、富邦金、國泰金、台新金等土洋買家都曾極力爭取台灣花旗下嫁,歷經9個多月,今天正式確定以450億元價格花落星展。

 

金融業界估算台灣花旗現階段價值及投資報酬率,評估花旗消金業務合理價值為300億元至400億元,最後的450億元賣價略高於業界預期,不過相較其他意圖搶親的本土金控,星展銀消金規模相對較小,和花旗銀客戶重疊度較低,業界認為星展即使出價略高但仍屬合理範圍。

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長林士傑指出,去年花旗業績表現較不理想,加上這段期間業務、客戶、員工三方流失,會讓買家願意出的價格再拉低,星展最後以450億元拿下,稍微高於業界預期,但星展出手併台灣花旗消金,並非只著墨台灣市場,而是有意搶下新亞洲市場外商銀領導品牌,這次併購案具有很大的示範意味。

林士傑分析,星展近年積極發展中小企金、財管、消金3大重點業務,預估星展以450億元價格買下花旗消金後,取得的價值不會只用來發展消金業務,而是會回頭布局拓展中小企金、財管等業務,若能確實發揮業務併購綜效,取得高投資報酬率回報股東,價格就還算漂亮。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指出,業務讓售第一步是比出價高低,後頭關鍵是買家取得以後消化能力夠不夠,台灣花旗消金由星展拿下,即外銀吃外銀,相對本土銀行和外商銀行內部文化融合耗費的力氣少,且星展消金規模相對其他想搶親的買家小,取得以後員工和業務不需大幅調整,對星展成本較低,對花旗而言也對員工有交代,「業務讓售考量不全是錢,還要考慮後遺症」。

不過台灣的銀行市場已相當飽和、競爭激烈,星展雖想藉由吃下台灣花旗消金問鼎新外商銀龍頭寶座,但如何維持競爭力和服務,確保吃下花旗消金客戶以後不流失,業界都在看。林士傑和殷乃平都認為,星展拿下台灣花旗消金後,要坐上龍頭位置還要費一番功夫。

殷乃平說,對其他外商銀而言,花旗消金拋出來是好事,業者就少掉一個強而有力的競爭,在星展接手台灣花旗消金的過渡期,其他外商銀勢必虎視眈眈伺機想搶下花旗信用卡或高資產客戶,估計將掀起外商銀市場波動,帶來一定的鯰魚效應。(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星展銀行#花旗銀行#消金#金控#外商#併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810

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