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範高齡剝削 金管會擬建立通報機制強化適合度評估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1 1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1 13:18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灣預估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為保護高齡消費者,金管會研擬建立通報機制、加強消費者和商品適合度評估等,預計最快明年第1季完成自律規範或納入法規。

為避免高齡者遭剝削或詐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日前指示銀行局、保險局及證期局規劃強化高齡金融消費者保護措施,預期最快明年第1季完成,目前銀行局研議方向包含建立通報機制、加強消費者和商品適合度規劃等措施。

 

金管會銀行局官員表示,目前內部正研議建立緊急聯絡人通報機制,若銀行行員碰到客戶和過往舉止不同、有異常情形,例如突然頻繁換摺等,是否要通知家人,攔阻高齡者遭詐騙可能性,不過官員也坦言,機制設計必須小心,才能兼顧保護客戶目的並避免引起客戶困擾。

其次,消費者隨年齡漸長,可承受的風險屬性不同,但實務上銀行理專可能有不當行銷行為,推介高齡者不適合其風險屬性的商品,比如流動性較差、天期較長的金融商品;因此金管會認為應該加強KYC(Know Your Customer)和KYP(Know Your Product)相關規定。

金管會後續將請銀行公會針對高齡者特性訂定自律規範,例如高齡者在哪些面向承擔的風險較高或有較大的弱點,推介商品應特別留意。
 

外界關注,金管會是否可能公布高齡者不適合購買的金融商品清單,例如65歲以上長者盡量不要購買20年天期以上的金融商品、投資型保單或是高收債等。

金管會高層表示,各局業務性質不同,無法如此一刀規範,且先前也有民眾反映,70歲以上設有期貨交易門檻,但自己一輩子都在投資期貨商品,為什麼年齡到了就必須受限?因此,是否要有相關限制,還需要時間形成共識,不會輕易限制特定族群不能購買特定商品。

台灣2018年已邁入高齡社會,國發會預估再4年後,2025年將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為防範金融業不當對待高齡消費者,外界關注金管會裁罰手段是否會加重,金管會高層說,重罰與否端看情節,若業者明知故犯或案情特別嚴重,絕對重罰以儆效尤,但並不是動輒都得裁罰處理。

官員說,今年金管會辦理銀髮族專案金檢,金管會檢查局彙整業者對高齡客戶常犯的行銷缺失,比方讓客戶解定存買基金或保單、解舊買新等,金管會除了提醒業者招攬面應注意事項,若有制度面可改善之處,也會請業者修訂內部控管措施。(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金管會#通報機制#剝削#詐欺#銀行#銀髮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740

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