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升溫重傷服務業 5月NMI大跌至49.2%轉為緊縮


發佈時間:2021/06/01 1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1 13:0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受到本土疫情升溫影響,中經院今天公布5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指數大跌至49.2%,內需服務業受傷慘重,讓指數從擴張轉為緊縮。不過經季節調整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呈擴張。

PMI、NMI均以50%作為榮枯線,指數高於50%代表景氣呈現擴張,低於50%則代表景氣緊縮。

 

而5月國內疫情升溫,全國進入第三級疫情警戒,內需服務業首當其衝,NMI中斷連續11個月擴張,大跌10.9百分點,重挫至49.2%;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解釋,疫情導致商業活動與新增訂單大跌,是全體非製造業由擴張轉為緊縮的主要原因。

張傳章也說,電訪廠商時,業者多憂心忡忡,不知道這波疫情會持續多久,以及沒辦法營運恐導致資金斷鏈風險;由於疫情對內需服務業衝擊頗大,非製造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也中斷連續11個月擴張,指數由創編以來最高點67.8%重跌30.1個百分點至37.7%。

第一波受到疫情重挫的產業集中在住宿餐飲、實體零售、旅遊代訂、遊樂、藝術、導覽等相關業別,張傳章指出,零售業的商業活動、新增訂單指數就重挫了20至30個百分點。
 

此外,住宿餐飲業5月新增訂單、商業活動指數罕見雙雙掛零,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表示,這意味受訪廠商在回答5月情況時,全數認為下降,顯見疫情確實帶來不小衝擊。

至於5月季調後的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已連續7個月維持在60.0%以上的擴張速度,不過指數由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68.7%)回跌2.7個百分點至66.0%。(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服務業#NMI#本土疫情#大跌#景氣#餐飲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3

0.1511

0.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