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綠燈 台經院:春節因素影響


發佈時間:2021/03/31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31 12:0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經院發布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由上月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轉為代表持平的綠燈,主因為農曆春節讓2月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減少,相關經濟指標年增率都較1月下滑,影響需求面與原物料表現。

台經院表示,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月修正後的17.08分,減少2.83分至14.25分,燈號轉為代表持平的綠燈。信號分數雖然較上月下滑,但仍是2017年3月以來次高,如果排除春節因素,今年前2月整體製造業分數為自2011年同期以來的新高,顯示國內製造業表現強勁。

 

台經院進一步點出細部產業表現。半導體方面受惠於5G、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應用續強,對智慧手機、筆電、平板電腦、車用電子等需求強勁,包括晶圓代工、記憶體等產量增加,積體電路在出口及生產指數的年增率仍維持雙位數成長,不過,因為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影響,相關指標增幅都較上月下滑,因此2月半導體景氣燈號由代表景氣繁榮的紅燈轉為揚升的黃紅燈。

在機械設備業方面,全球經濟復甦帶動產業投資信心,受惠於資訊等科技產業產能續強,推升半導體、5G應用、自動化等設備需求,2月外銷訂單、出口與生產指數年增率持續正成長,只是增幅較上月下滑,因此2月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由1月繁榮的紅燈轉為持平的綠燈。

展望未來,台經院指出,雖然近期歐洲因疫情升溫而延長防疫封鎖,增加疫情衝擊的不確定性,但各國央行續推寬鬆的貨幣政策、美國通過1.9兆美元財政紓困案,有助全球經濟動能回升,再加上遠距商機與新興科技應用續強,不僅晶圓代工、封裝等半導體產業鏈產能吃緊,也帶動半導體、自動化機械設備等傳統產業成長動能增加。
 

根據台經院的廠商調查,已經有過半數的電子、鋼鐵與化學工業廠商看好未來景氣表現。台經院預期,這項趨勢將成為支撐製造業成長的力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台經院#製造業#景氣#春節#經濟#半導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2

0.0870

0.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