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德美日盼台積電馳援 台經院:可思考晶片換疫苗


發佈時間:2021/01/25 1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5 13:32
多國爭搶台積電晶片。(圖/中央社)
多國爭搶台積電晶片。(圖/中央社)

德國經濟部長日前罕見致函台灣政府,希望增加晶片供給量,台經院直言,這凸顯台積電在全球供應鏈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既然各國都爭搶台積電晶片,不妨「晶片換疫苗」,雙方互惠互利。

彭博報導,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已籲請台灣政府,為德國處境艱難的汽車產業提高晶片供給量,因為當前半導體晶片短缺危及德國汽車產業復甦,從而危害全球經濟回春,他呼籲台灣政府向台積電明確傳遞這項訊息。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佩真表示,晶圓代工呈現淡季不淡的氛圍,且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大幅成長至250億至280億美元,顯示台積電接單狀況滿載情形。

劉佩真說明,去年高效運算、物聯網、消費電子、行動裝置快速發展,帶動晶片需求增加,很早就向台積電下單;車用電子受到疫情衝擊,直到去年第3季才緩步復甦,由於下單時間晚,導致晶片訂單生產排程落後。

除了德國經濟部長向台灣喊話,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美國、日本也請求台灣政府提高半導體產量;劉佩真表示,台積電從科技戰到疫情期間,都是兵家必爭之地,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說,現在國外都缺晶片,希望跟台灣政府協商,協調台積電晶片優先供應,但照理來說,台積電生產晶片是按照訂單順序,若政府要居中協調,應該將整件事情的意義拉高,如「晶片換疫苗」,不再只是商業行為,而是國與國之間互惠舉動。

孫明德表示,近期桃園疫情升溫,有醫護人員確診,若台灣能以晶片換得疫苗,醫護也能持續守護台灣,讓產業界安心生產,這點或許是台灣政府可以思考的方向。(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台經院#台積電#半導體#晶片#疫苗#供應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9

0.0705

0.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