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童衝出遭車撞責任算誰? 「滿14歲了沒」是關鍵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3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3 15:41
圖/擷取自影片
圖/擷取自影片

孩子突然衝出被車撞飛,這責任誰要扛?過去曾發生不少孩童突然從馬路衝出,駕駛反應不及直接撞上的悲劇,事實上依法規定,「未滿14歲」的少年或兒童必須由大人看管,不得有疏失而造成孩童誤闖車道發生車禍,萬一未滿14歲的孩子釀禍,小孩確實免責,但家長或監護人就得扛起責任。

小男童無預警衝出,這猛力一撞,不只撞碎了爸媽的心,也震撼社會大眾;過去曾發生不少孩童誤闖車道發生的悲劇,大多數都是爸媽過馬路時沒有看管,導致孩童奔跑想跟上,駕駛反應不及而直接撞上,等大人回頭時早已來不及,小小年紀因此重傷甚至喪命。

 

圖/擷取自影片

大部分的民眾都知道,帶小朋友外出一定要「牽緊緊」,因孩童無法評估安全性,一旦發生悲劇後悔莫及,不過萬一不幸發生車禍,誰該負起這個責任?事實上,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39條,父母或監護人不得疏縱未滿十四歲之人,擅自穿越車道,或於交通頻繁之道路或鐵路平交道附近任意奔跑、追逐、嬉戲或坐、臥、蹲、立,阻礙交通。

圖/擷取自影片

換句話說,「未滿14歲」成了關鍵,當兒童和車輛發生碰撞,必須檢視車輛的車速和車前狀況及現場標線,而遭到碰撞的兒童,則是得釐清是否走斑馬線,及身邊是否有成年人、家長或監護人看管;若遭撞的孩童未滿14歲,家長或監護人恐怕得扛起責任;但「馬路如虎口」,無論「14歲」是否為門檻,家長都應要負起保護責任才最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車禍#撞車#幼童#少年#家長#監護人#看管#責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583

0.17